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好人故事

何容妹:智慧教书,真诚育人,激情工作

王先进

2022年06月30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让乡村的孩子也享受优质的教育”是她的理想。她33年如一日,秉持着“智慧教书,真诚育人,激情工作”的座右铭,将“德、勤、才、学”融入到自己钟爱的乡村教育事业中;她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小学特级教师”“广东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广东省惠东县白花中心小学副校长何容妹。

2021年9月,何容妹参加广东省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培训。(广东省文明办供图)

抓好教学质量的“生命线”

主管全镇教学工作的何容妹,深知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她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抓好各项教学,推动白花中心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打铁还需自身硬”。何容妹主动上公开示范课,积极主持和参加各科组的教学教研活动。她及时掌握师生的情况,要求老师们要做到的,自己一定会先做好。

“好钢用在刀刃上”。在扎实做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何容妹积极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让先进的教学理念、有效的教学方法落实和运用在课堂上,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她为教师搭建展示和成长的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校本研修活动,切实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把论文书写在校园里”。何容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9篇论文,她的1节课堂实录、1篇说课稿、3篇论文、1篇教案获得国家级奖项,同时还获得“华罗庚金杯”优秀教练员、辅导员奖4项。

做好学生们的“良师慈母”

“你没有尺子吗?”“没有。”“爸爸没有帮你买吗?”“没有。”“老师明天买一套给你吧!”“老师,我还想看童话故事书。”“好,明天下课后老师陪你一起去书店买。”这是何容妹与她班上一位学生的对话。

这位学生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爸爸常年外出打零工,经济收入低。长期以来,孩子缺失母爱,性格比较孤僻,学习成绩也逐渐下降。何容妹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每天放学都对他嘘寒问暖,关心他的生活及心事,及时解决他碰到的困难和苦恼。渐渐地,这位学生打开心扉,与何容妹无话不谈,性格也变得乐观和积极,成为班里的阳光男孩,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多年来,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何容妹都给予这些孩子们母亲般的爱。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比赛,获得多项县级、国家级奖励。她竭心尽力以爱心感化学生的心灵,以高尚师德铸就学生健康的人格,做学生的“良师慈母”。

当好青年教师的“引导员”

何容妹时常对年轻的教师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爱放在学生身上,把情用在教育事业中,把心留在这片土地上,真正做一个纯粹的教育人”。

在乡村教育的事业中,何容妹获得了自身的成长,同时也在无私、有效地引领和指导着青年教师,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她分别受聘为惠州市的小学数学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小学教师培训者人才库成员和镇街党校百人讲师团首批党员教育讲师。除了送课到其他学校,她还积极参与数学骨干教师、学校发展专题、师德师风宣讲、党校专题党课等培训讲座活动,均得到组织领导和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坚守疫情防控的“党员岗”

2020年初,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老师怎么教?学生如何学?当时,毫无线上教学经验的老师们很焦虑。分管学校教学工作的何容妹心里也没底,但她责无旁贷,一边安抚老师,一边积极探索、虚心请教,把掌握的方法和技巧及时传授给老师,还特意录制了视频材料,发送到学生家长群,动员家长积极行动起来,监督孩子高效学习。在何容妹带领下,全镇小学高质量地完成了持续近两个月的线上教学任务。

2022年春节期间,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何容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一直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惠东的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耕耘三尺讲台,浸润百花馨香。何容妹立足平凡的岗位,用不懈的努力书写着一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用无悔的奉献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部分文字素材来自广东省文明办、惠州日报、惠州先锋网)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