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申纪兰:党的好女儿 人民的好代表

2022年06月29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丧事从简。”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相关补贴、费用,上交党费。”

申纪兰,因病于2020年6月28日在山西省长治市逝世,享年91岁——弥留之际,她交待的遗愿,只有这两条。

申纪兰生前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奋斗一生初心不改满目青山化丰碑,国家功勋纪兰精神一世英名贯长虹。”吊唁大厅两侧的挽联,道尽了她的一生。

2019年1月22日,在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申纪兰走在村里街道上。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要立党为公,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上世纪90年代,村里刚开始办企业的时候,申纪兰和“大队”的人出去考察,舍不得花村里的一分钱吃碗面,几个人硬生生在外跑了一天,回来才生火造饭。在她心中,党和国家的利益、集体的利益永远排在自己前面。

当年“石头山石头沟,谁干都发愁”,她没有退缩,领着大伙硬是把石山变绿;后来,她领着大伙搞集体经济,先后引入并发展铝厂、核桃露企业等。为了响应党中央保护环境的号召,不把污染留给子孙后代,申纪兰和西沟村民决定,拆除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铁合金厂,重新寻找发展定位。她带领村民转型发展,“跟着党的政策走。该关停的,坚决关停!”在她带动下,西沟村完成了“赛道转移”,红色旅游产业和大棚产业等加快发展。

每有团体到西沟村参观学习,申纪兰总会在西沟村的会堂给大家介绍:半个多世纪里,在党的带领下,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我的话,就是一个农民对党的恩情由衷的感激。”

永远跟党走是申纪兰不变的初心。“共产党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立党为公,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申纪兰说,“按照党的要求干,就没有什么干不成的事情。”

2011年6月13日,申纪兰(中)和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村民交流。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

从25岁第一次当选,申纪兰是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见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诞生与成长,也践行了一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1952年,在申纪兰的不懈努力下,西沟村实现了“男女干一样的活,应记一样的工分”。随后她的故事被报道出来,推动了“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她也成为了争取妇女权益的“先锋”“劳模”。

“我是农民出身,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申纪兰的议案、建议一直聚焦农村、农民,从“村村都要通水泥路”到“修建公路不能侵占耕地”,从“搞好山区水利建设”到“老区如何致富”,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到“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从“农村干部选举”到“贫困地区旅游开发”……这些来自农村、来自基层,凝聚她心血的议案、建议,不断得到采纳和兑现。长长的建议和议案背后,写满了为民说话的牵挂与情怀。

2020年5月2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早早来到人民大会堂,准备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我的根在农村,我只是一名农民”

1973年到1983年,申纪兰曾担任山西省妇联主任十年,她坚持“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劳动”。她一辈子坚持自己只是个农民。

在西沟村委门口、村里道路两边有不少石墩子、石条凳,村民们没事就喜欢坐在上面聊天,申纪兰也是一样。村民有时候端着碗坐在路边吃饭,偶尔也会碰到端着碗的申纪兰。

站在村子的路边,能看到申纪兰的一小块玉米地,绿油油的苗子比周围地里的要高一些,壮实一些。申纪兰的邻居张相和说:“她说种地和做人一样,人哄地皮,地皮哄肚皮。种地就实打实地种,别人家上化肥,她坚持往自己的地里上粪疙瘩。”

2019年3月23日,申纪兰(左三)在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与村民分享全国两会精神。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2020年6月27日早上,申纪兰的病情突然加重。经全力抢救,意识清醒后,她用了一个小时,跟时任西沟村党总支书记的郭雪岗最后一次探讨了村里的工作安排。

申纪兰逝世后,到西沟村参观学习的人仍然络绎不绝。乡政府里那把磨破的皮质椅子,向一拨拨来客无声诉说着“申大姐”对党忠诚、执着为民、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故事和精神。村民们说,申纪兰虽然走了,但她的贡献会被永远铭记,她的精神永不落幕,她的故事将永远流传,永远回荡在太行山间。

(整理:王子锋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