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艾爱国:“作为一名党员,我就要做得更多”

2022年06月29日09:54    来源:新华网

从业50多年来,艾爱国凭借高超技能为我国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技术难关400多个。无论面对何种急难险重任务,艾爱国总是咬紧牙关,手执焊枪不松劲。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就要做得更多。”

2021年6月12日,艾爱国(左二)在位于湖南湘潭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和同事探讨焊接技术。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今年72岁的艾爱国是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焊接顾问。19岁时,艾爱国进入湘江边的湘潭钢铁厂当上了工人。临行前一晚,父亲叮嘱他说:“你要记住,当工人就一定要当个好工人,既要钻研技术,在思想上也要追求进步,争取早日入党。”

艾爱国记住了父亲的嘱咐。一进厂,他就把心思放在学技术、学文化上。

2021年6月12日,艾爱国在位于湖南湘潭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厂房内。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1983年,原冶金工业部组织全国多家钢铁企业联合研制新型贯流式高炉风口。如何将风口的锻造紫铜与铸造紫铜牢固地焊接在一起,成为项目的最大难关。当时还是普通焊工的艾爱国,主动提出采用尚未普及的氩弧焊工艺,当时国内还没有先例。经过5个月的奋斗,经X射线检查,他焊的21个风口全部符合国家技术标准。

1985年6月,艾爱国入党。他暗下决心,要时时刻刻不忘共产党员的使命。在厂里,艾爱国总是抢着吃别人不愿吃的苦、受别人不愿受的累。

当时,在所有焊接活中,大型铜构件焊接的难度最大。“焊接铜构件,必须先把它加热到几百摄氏度。一旦开始焊接,就必须连续施焊,不然焊缝就会开裂。”艾爱国告诉记者,“大型铜构件,一次施焊可能需要直面高温连续作业五六个小时,技术难度在其次,真正的考验是耐受力和意志力。”

2021年6月12日,艾爱国(右一)在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实验室和同事探讨焊接技术。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1991年,艾爱国受命焊一口从欧洲进口的直径3米多的大型糖化铜锅。在以仰位焊接铜锅底部时,铜粒溅下,剧烈的灼烧感,让艾爱国疼痛难忍。任务完成后,摘下防护用的石棉手套,血泡已经布满他握焊枪的那只手。像这样的急难险重任务,艾爱国承担了很多。

艾爱国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在高难度的焊接任务中,有很多罕见的金属材料,艾爱国通过反复研究、不断实验,对材料的优缺点逐渐了然于胸,他的工艺研究对我国焊接技术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

艾爱国还利用业余时间编著《焊接技术及自动化》等书,毫无保留地将技能传授给徒弟,如今,他手把手培养的600多个徒弟都已在专业领域发光发热。

2021年6月,艾爱国获得“七一勋章”。有记者发现他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勋章时穿的还是工作皮鞋,惊讶地问他原因,他乐呵呵回答说:“天天都穿工作皮鞋,脚已经习惯了,其他鞋一穿就打脚。”

如今,艾爱国仍然战斗在生产科研第一线。“人生的拼搏没有顶点,事业的追求没有尽头!我将在我热爱的焊工岗位上,为党和国家再立新功。”艾爱国说。(新华社记者史卫燕、帅才)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