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又踏层峰望眼开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零一周年之际

辛士红

2022年06月29日09:09    来源:解放军报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里程碑,已成为亿万中华儿女奋进新征程的起跑线。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我们,又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日子里,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浓厚氛围中,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历史寓含规律,揭示规律必须透视历史。”只有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自己已经走出多远。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庄严宣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九万抟扶排羽翼,十年辛苦涉风尘。”十年弹指一挥间。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年,也是一段传承历史并创造历史的壮阔征程;是一个超越自身又领跑世界的伟大时代,也是一幅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相融共促的恢宏画卷。

(一)

1949年,沈钧儒先生代表各民主党派向中国共产党祝贺28岁生日时说:中国人民之所以获得今日空前的胜利,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有了共产党。

70多年后,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这堂“最强思政课”,有网友感言:“生而为中国人,深感中国这艘承载着14亿多人的大船,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掌舵领航,才能穿越风浪抵达胜利彼岸。”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传唱大江南北。庆祝建党百年时,习主席对这句话作出新的扩展——“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2012年,习主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之时,面对新一届军委班子这样强调: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

有一个时期,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突出,如果不彻底解决,不仅影响战斗力,而且事关党指挥枪这一重大政治原则。

从古田出发的这支队伍,再次走到一个历史关头。2014年金秋时节,习主席亲自主持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带领着这支队伍回归初心、回归传统、回归本色,重塑思想、重塑作风、重塑政治生态。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人民军队,让人们感受到“带着电闪雷鸣的变化”“如朝阳般喷薄的希望”。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2018年,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对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确定下来。

“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全军要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听令景从、动若风发,就一定能确保我军不变质不变色,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

2015年6月16日,习主席在贵州考察时,第一站就来到遵义。

当年,遵义会议为什么能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因为在这里,“实际上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中国革命顿时“柳暗花明”。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两个确立”的重大论断,这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所在,蕴含着我们党百年奋斗、百年成就的宝贵历史经验,具有丰富内涵、坚实基础和充分依据。

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引,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秘诀。“两个确立”标志着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成熟、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更加有战斗力。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核心就是力量,核心就是希望,核心就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发展,越需要我们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越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习近平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为我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迈向世界一流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每到党的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我党我军总是注重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凝聚意志、引领前行。

前不久,《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三)》印发全军,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的热潮迅速在全军兴起,为党的二十大召开扎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

(三)

1945年7月1日,黄炎培等6位国民政府参政员来延安参观。这次延安之行,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无疑是他与毛泽东的“窑洞对”。黄炎培在《八十年来》一书中写道:“只有把每一地方的事,公之于每一地方的人,才能使地地得人,人人得事。把民主来打破这周期率,怕是有效的。”

2021年11月11日,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特别提到了“窑洞对”: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

目前世界上超过百年的大党寥寥无几,大都暮气沉沉、缺乏活力,唯有中国共产党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原因皆在于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以扶危定倾、力挽狂澜的胆识,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7.8万件、437.9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8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8万人。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我欲海晏河清,必先刮骨疗毒。一次次公开审判,一场场新闻发布,犹如一记记惊雷,一次次刷新人们对我党我军反腐决心的认识。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人民军队临绝地而再造、浴烈火而重生、逢生机而勃发,政治生态重焕天青。

新征程上,面对千山的关隘、万水的激流,我们必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锲而不舍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驰而不息地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勇敢地抖落一切尘埃,实现“形于外而修于内”的涅槃和重塑!

(四)

“行行重行行,长征复长征。”从千难万险、浴血荣光中走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军队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打出了一条生路、一条活路、一条光明的路……几乎每一仗都惊心动魄,每一程都艰苦卓绝。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

如果没有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我们党怎能将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怎能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怎能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怎能自力更生搞出“两弹一星”,怎能在改革开放之初“杀出一条血路”,又怎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个重大论断。习主席曾经谈到,这是一句含义很深的话,是他在起草报告时明确主张写进去的。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再次强调,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2019年9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主席56次提到“斗争”。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甚嚣尘上,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叠加出现,俄乌冲突的影响波及全球,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

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从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到震慑“台独”分裂行径;从遂行边防斗争任务,到反恐处突维稳……全军坚决听从指挥,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用挑衅者“听得懂的语言”,用“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我们的态度历来明确而坚定,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的决心意志和强大能力。

(五)

只有辉煌过又沉沦过的民族,才懂得伟大复兴的真正含义;只有昌盛过又落后过的国家,才对强国强军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习主席把强军兴军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谋篇布局2027,前瞻运筹2035,深远经略2050,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出了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按下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快进键”。

又踏层峰望眼开。奋斗的坐标已经设定,梦想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铺展。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面前的答卷正在一笔一画书写。

胜利不在远方,就在我们脚下;力量不在别处,就在我们心中。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有幸身在其中、干在其中;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还将亲身参与、功成有我。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让我们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和奋斗姿态,扣牢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在许党报国的新征程上衔枚疾走、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