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钱三强: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

2022年06月28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青年学生到知名科学家,他敢于质疑;从出国留学到返回祖国,他初衷不改;从科学研究到科学组织,他甘于奉献。他,就是中国原子能事业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6月28日是钱三强逝世30周年纪念日,一起回顾他的报国故事。

钱三强。新华社资料照片

严谨治学,敢于质疑

1936年,钱三强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赴法国留学,在巴黎大学镭学研究所从事原子能核物理研究,师从约里奥-居里夫妇。

1946年11月,钱三强领导研究小组提出原子核裂变可能一分为三。在这一实验报告之前,国际科学界普遍认为原子核分裂只可能分为两个碎片。原子三分裂观点很快引起国际关注,紧接着钱三强和何泽慧夫妇又提出原子存在四分裂的可能性。

这一系列工作,被居里夫妇称作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居里实验室第一个最重要的工作。虽然有权威科学家的肯定,但当时多个国家的核物理实验室并不买账。英国科学家费瑟在实验中只找到了足够多的三分裂径迹,没有四分裂,于是发文否定了钱三强的结论。一些不同的声音,并没有动摇钱三强对自己工作的判断。随着三分裂、四分裂被更多人发现,国际科技界认可了这对中国年轻人的贡献,钱三强和何泽慧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妇”。

学成报国,不改初衷

1947年,钱三强在法国科学界已经站住了脚,同事们都以为他一定会继续留在法国。

然而就在此时,他选择回国。居里夫妇对钱三强夫妇的决定表示充分理解和支持,赠给他们一包放射源,鼓励钱三强回国后要大力发展中国核工业。1948年5月,怀着建设祖国的愿望,钱三强夫妇抱着刚刚半岁的女儿远涉重洋,返回故土。

“学以致用,报效祖国”,是钱三强在异国他乡时的座右铭,也是他毕生的追求。曾有人问他,为什么一定要回到中国?钱三强说,虽然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

新中国成立后,钱三强参与了中国科学院的组建工作,为我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立、发展奠定了基础。他在担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期间,领导建成了中国第一个重水型原子反应堆。

追寻光明,向党承诺

旅居法国期间,钱三强奠定了他成为共产主义战士的基础。导师约里奥是一名法国共产党党员,在其影响下,钱三强在1940年就读了《西行漫记》。通过这本书,他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由衷的敬仰和向往。

1955年8月,钱三强实现了多年愿望,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1956年5月,他在《请求转正报告》上郑重地向党承诺:“为了使得我国的科学从落后的状态快步地赶上我们的需要,我们必须要加强党的领导。我要求党给我努力的机会,允许我转正,我保证今后向达到党员的标准努力奋斗。”

知人善任,甘于奉献

1960年,党中央决定完全靠自力更生发展原子弹,已兼任二机部副部长的钱三强担任技术总负责人、总设计师。

钱三强知人善任,从点兵点将到组织队伍,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紧张的日日夜夜。他组织队伍找人谈话时,总是神秘地说:“我们要放个大炮仗,想请你参加。”四年后,钱三强和新中国的科学家们就成功研制出原子弹。在这之后,他又参与并领导了中国第一颗氢弹的研制工作。

钱三强曾在给国外导师的信中表示,他担心忙于科学组织工作而无法再开展科学研究,但为了祖国甘于奉献:“我知道人民的胜利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为了能获得彻底的胜利,每个人都应当做出自己的贡献。”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新华网、央广网、人民出版社公众号)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