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接通人才“活水” 破题乡村振兴(党员论坛·乡村干部说振兴)

谢小虎

2022年06月28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助力实现乡村振兴,都离不开大量的人才。但是对于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位置偏远的乡镇来说,怎么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这是一个重要课题。

我所在的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离县城100余公里,平均海拔1500米,素有“建始屋脊”之称,大量人才一度“孔雀东南飞”,当地因人才流失而发展后劲不足。

如何做好人才这篇大文章,让乡村振兴接通人才“活水”,这是我们近年来要破题的方向。我们立足镇情,决定从提升现有人才水平、大力招才引智、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三方面着手,打一场人才上的翻身仗。

我们对镇里干部进行全面摸底,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去年以来,相继推荐了10余批次干部到省、州、县各级参加培训,不少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得到充电、赋能,提升了抓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在干部“走出去”的同时,我们注重人才“引进来”,大力吸引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去年以换届为契机,吸纳了80余名在外工作的村民和本地能人加入村两委,为村里注入了新鲜血液。我们还整合人才、资源等要素,探索组建联合党委,达到1+1>2的效果。截至目前,全镇48个村组建了17个联合党委,组织优势、人才优势成功实现了聚合,转化为发展优势。

横梁子村的变化就是人才兴村的例证。这是个只有3个村民小组、126户、475口人的小村,原来没有支柱产业。能人田天义的回归让村里很快有了变化。长期在外发展马铃薯产业的他回村后担任村委会主任,带领村民发展高山马铃薯,还创办了电商平台。为破解村小面窄、产业难以规模化发展的难题,横梁子村今年与邻近的雷家村、东坪村组建联合党委,3个村既有了致富带头人也有了规模优势,实现了高山蔬菜、高山马铃薯等特色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拓宽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村民的口袋也越来越鼓了。

充沛的人才是事业长盛不衰的保证。实践证明,无论是引进还是用好人才,党建引领是关键。党组织能快速高效地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基层为人才资源的创新运用提供了广阔的土壤,也为广大人才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只要我们继续盘活人才“存量”,做好“增量”,为人才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就能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作者为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8日 19 版)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