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委要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

王金龙 鲍永兵

2022年06月27日09: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党委要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兢兢业业抓好军事训练工作。”部队各级党委作为部队建设的“领头雁”,必须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找准抓手筑牢官兵练兵备战思想根基。军队因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练兵备战是军人的主责主业。各级党委要着力打牢官兵练兵备战思想根基,教育引导官兵眼中永远有敌情、脑中始终有战局、备战时刻有准备。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官兵思想。必须深入系统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担负的练兵备战任务,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岗位精武强能。用理想信念凝聚官兵意志。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官兵坚韧不拔的意志力量,是我军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特有优势。要引导官兵深入学习党史国史军史,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一心为党为国为民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在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中进一步坚定爱党、信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从而将理想信念化作刻苦训练、敢打硬仗的不竭动力。用使命任务激发官兵责任感。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军人的使命就是保家卫国。要不断强化官兵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官兵立足岗位强本领、/练兵备战当先锋,心无旁骛提升打仗能力、做好打仗准备,确保一声令下,部队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紧盯打赢练好备战打仗过硬本领。练兵备战的本领越过硬,战场胜算就越大,就越能体现军队和军人的价值。一是认真思战谋战。各级党委要围绕打赢认真思战谋战,自觉强化敌情意识、危机意识和战备意识,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工作状态。注重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楚,把部队担负什么样的作战任务弄明白,真正提高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二是认真议战议训。议战议训是各级党委领导军事训练工作的重要职责和关键环节,其质量如何直接决定练兵备战效果。要着眼部队使命任务,坚持从练兵备战实际需求出发,积极主动地问计于基层,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通过深入扎实的调研讨论,真正把备战主题议准、训练课目议透、演练形式议活、作战方案议实。三是苦练军事技能。要紧跟现代战争作战样式变化,紧盯未来战场实际,始终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注重在复杂条件、艰苦环境、逼真场景中设置难局险局危局,让官兵在军事训练中练强指挥能力、练好作战本领、练硬战斗作风,真正把部队锻造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建章立制抓好备战打仗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打实地抓好练兵备战工作落实是提高打赢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建立完善训练考核评估机制。各级党委要根据不同单位、不同专业、不同人员,科学区分层次类别,把每个岗位、每个专业、每名官兵都纳入考核评估范围。通过严格的考核评估机制来检验部队练兵备战效果,以便及时发现并解决训练中存在的不足,实现以考促训、以训促战的良性循环。要严格执行军事训练监察制度。各级党委要常态化开展军事训练监察工作,深入查究训练作风不严、演习作风不实、考核风气不正等问题。对训练中弄虚作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现象,应当严肃追究部队有关领导责任;对无故不按时完成练兵备战任务、在军事训练中有意降低标准的单位,要给予批评并责令限期改正,真正发挥军事训练监察督促鞭策练兵备战任务落实的作用。要实施练兵备战奖惩激励机制。把训练成绩与党委政绩、单位荣誉、个人进步相挂钩,切实做到评比表彰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奖励指标向训练标兵倾斜、成长进步与训练成绩挂钩。对训练尖子、技术能手、行业标兵、比武竞赛拿名次的官兵,要进行表彰奖励和优先提拔;对训练任务完不成、考核成绩不达标、专业技术能力弱的官兵,进行通报批评和补差强训,切实让奖惩激励机制成为激发官兵练兵备战动力的助推器。

(作者单位:94528部队)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