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福建永安新冲片区通过跨村联建实现从“村村不好过”到“整片富起来”的转变——

“抱”出来的新气象

2022年06月25日10:03    来源:福建日报

仲夏时节,走进永安市大湖镇新冲片区的阿泉仔生态农庄,映入眼帘的是满山遍野的果树。山脚下一排平房被主人装修成餐饮包间,在绿叶掩映下犹如世外桃源。

新冲片区距集镇10公里,含冲一、冲二、冲三、冲四4个建制村。10年前的新冲,各村集体财产几乎为零,村民致富没有产业支撑。

阿泉仔生态农庄在冲二村的高山上。代碧强是农庄主人,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去年在村级组织换届中,他被推选为冲二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新官上任三把火,代碧强认为,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环境整治这“三把火”要一起烧,而且还要联合片区内的各村一起烧,才能烧得旺。

新冲片区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片区党总支,但没有实体化运作。

得益于代碧强的“三把火”,很快,4个村抱团,开展跨村联建的想法得到镇党委的支持。今年4月,以乡村振兴为纽带的永安市茂源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片区成立,整合各村资源,推动整体化布局。合作社与永安市大丰米业对接,签下保底收购协议后,向村民流转1100亩田地,进行优质稻种植。

引进优质稻种植基地后,干了一辈子农活的苏奕农将他的田地流转给合作社。“现在种水稻不是光凭经验了,种什么品种、怎么种,都有专家来教我们。”苏奕农说。

新冲片区不仅完成了千亩优质稻种植,还以片区为整体对村庄进行统一的规划。同时,以4个村“两委”为主体,按村民自愿原则确立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及优质稻种植基地年均提供400余个就业岗位,各村村集体年收入可增加10万元。

如今,在千亩优质稻种植基地的带动下,村民有了三笔收入:第一笔是田地流转的租金,第二笔是村民在基地打工的工资,第三笔是村民入股合作社的分红。

现在,各村由片区党总支牵头,谋划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可行之道,并把4村联合起来,向上级申请项目及优惠政策。“以前各村自己单干,项目太小,申报起来很难,现在申报项目就容易多了。”大湖镇副镇长、新冲片区党总支书记李辉锦说。

抱团之下,硕果累累。走在新冲片区的大街小巷,村民房前屋后整理得干干净净。片区内新建的休闲健身公园、沿河健康步道,让整个片区多了休闲旅游的氛围,也让片区走上了农旅融合的新路子。

为了支持片区发展,大湖镇实行班子领导挂村制,为每个村配上一名导师,稳步推进跨村联建,指导村里统筹打好村集体增收、百姓致富组合拳。

如今,新冲片区各村的村集体年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村民年人均纯收入32300元以上。(本报通讯员 魏兴谷 林璐)

(责编:王子锋、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