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邓稼先:用一生诠释“中国脊梁”

2022年06月25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将祖国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28年间深藏身与名;他无怨无悔,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切,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中国脊梁”。他就是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6月25日是邓稼先诞辰98周年,一起回顾他的报国故事。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邓稼先(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求学报国

——“学科学对国家有用”

邓稼先1924年6月25日生于安徽省怀宁县。5岁起,他就跟着父亲邓以蛰在北平读小学,后考入北平崇德中学。

卢沟桥事变后,正在读高中的邓稼先怒不可遏,将日本国旗扯碎,踩到脚下。父亲担心邓稼先遭到迫害,安排他前往昆明,邓稼先牢记父亲“学科学对国家有用”的嘱托,立志科学报国。1941年,邓稼先考入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

——“将来祖国建设需要人才,我学成一定回来”

1948年10月,为实现科技强国的夙愿,邓稼先赴美国普渡大学物理系深造。他表示:“将来祖国建设需要人才,我学成一定回来。”

不到两年,邓稼先就修满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他在获得博士学位9天后,即登上归国的轮船,回到祖国的怀抱。

以身许国

——“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生就过得很有意义”

1956年,邓稼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8年8月,邓稼先接受了钱三强提的“国家要放一个‘大炮仗’”的光荣任务,出任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院理论部主任,成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计负责人。他对妻子许鹿希说,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生就过得很有意义,就是为了它死了也值得!

——“你们谁也不要去,这是我做的,我知道”

在我国进行的前32次核试验中,邓稼先指挥了15次。

1979年的一次氢弹试验中,降落伞没有打开,氢弹从高空直接摔到了地上。邓稼先不顾阻拦,“你们谁也不要去,这是我做的,我知道。你们去了也是白受污染”。他冲进试验场,希望第一时间找到原因。他明白弹头里装的钚239的辐射有多厉害,但他也知道,这一颗弹头造价有多高。他心里没有自身安危,只有国家利益,把国家的事业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铸剑护国

——“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但工作目标要奔世界先进水平”

邓稼先确立了“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但工作目标要奔世界先进水平”的信念和目标。他选定了三个主攻方向,与其他年轻科研人员一起运用手摇和电动计算机、算盘和钢笔等最原始的工具进行夜以继日的繁重数学计算。

1962年9月,邓稼先领导完成的原子弹理论设计方案,解决了中国原子弹试验成功的关键性难题。

—— “都是中国人自己研制的”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按照他和于敏提出的方案,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中国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和条件如此差的情况下研制成“两弹一星”,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质疑是不是在外国科学家的帮助下研制的。1971年8月,当杨振宁从邓稼先的来信得知“无论是原子弹,还是氢弹,都是中国人自己研制的,没有任何外国人参加”时,他既震撼又感动,激动的心情难以抑制,顿时热泪盈眶。

丹心耀国

—— “我只不过做了一小部分应该做的工作”

1985年7月,邓稼先被检查出患了直肠癌,住进了医院。

1986年7月4日,当时的核工业部向国务院递交了《关于建议授予邓稼先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请示》,这时的邓稼先已隐姓埋名28年。7月17日,邓稼先在医院接过了全国劳模证书和奖章,他说:“核武器事业是成千上万人的努力才取得成功的,我只不过做了一小部分应该做的工作……”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邓稼先和夫人许鹿希合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假如生命终结之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

许鹿希与邓稼先结婚33年,朝夕相处的日子只有6年,而能过快乐而平凡家庭生活的就只有结婚的前5年。其余时间,许鹿希除了思念就是每日惴惴不安的担心。即使在邓稼先生命的最后一年,他也不能完全属于她。

有一天,邓稼先拉着许鹿希的手,说话的声音虽然微弱,却是那么坚定:“我不爱武器,我爱和平,但为了和平,我们需要武器。假如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

——“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

邓稼先住院363天,动了3次手术,一直疼痛不止。即使这样,占据邓稼先脑海的仍然是中国的核事业。他忍着病痛和核物理学家于敏共同书写了《中国核武器发展规划建议书》,赶在全面禁止核试验之前,使中国的核武器发展达到了实验室模拟水平。

1986年7月29日,积劳成疾的邓稼先被癌症夺去生命。他临终前留下的话仍是如何在尖端武器方面努力:“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

(资料来源:新华社、学习时报、新华每日电讯、CCTV国家记忆公众号)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