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好人故事

孙艳华:二十余载“寻兵”路 只为留下老兵的“红色记忆”

王珂园

2022年06月24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吉林省通化市,有一位患过癌症、年过古稀的老人,她叫孙艳华。在当地,她被称为“红色文化活字典”。20年来,本可以安享晚年的她却一刻也没闲着,一直奔走在挖掘、抢救通化地区红色历史、传承地域红色文化的道路上。

孙艳华在家中翻阅书籍核对信息(2020年10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摄

一段回忆 一部作品 开启一段红色之旅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吹响抗美援朝的号角。作为志愿军开赴朝鲜的通道之一,通化地区全民动员保障前线是当时这座城市的真实写照。

孙艳华1951年生于吉林通化,她虽不是抗美援朝的亲历者,却通过寻找、采访老兵,还原了许多抗美援朝期间的故事。“70多年过去了,那些健在的老兵、担架队员、民工,还有抢救伤员的医务工作者如今还生活在我们身边,但大多已是耄耋之年,我希望能找到他们,把他们的故事记录下来。”孙艳华说。

2001年,因病退休的孙艳华投入到写作当中。在完成了记录人生历程的长篇小说《山里的燕子》和儿童长篇故事《梦想从这里放飞》后,她开始构思自己的下一部作品。这时,她想起了在吉林省辉南县下乡时认识的一位老兵,叫邹怀清。

1947年3月,在解放战争的一次战役中,邹怀清一个人俘虏了17名敌人,缴获了一挺机关枪,此后屡立战功。但在1948年的一次战役中,邹怀清不幸负伤,右腿粉碎性骨折。回到家乡的时候,谁都不知道他是战斗英雄。

“我想写一部能够净化人们灵魂的作品。”于是,她辗转找到了当时还健在的邹怀清,并于2009年动笔,写下了长篇小说《军旗的骄傲》。正是这部作品,让孙艳华下定决心,要在自己有限的晚年时光里,找寻到更多的老兵,留下专属于他们的“红色记忆”。

走屯串户 老两口踏上漫漫“寻兵”路

后来,孙艳华又结识了杨靖宇烈士陵园的老园长徐振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他,1958年转业时主动选择到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现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工作。退休后,徐振明的儿子徐永军继承了这份工作,父子二人为英雄守陵60多年。

徐振明的事迹让孙艳华对老兵这一群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2013年,在徐振明的建议下,孙艳华萌生了寻找抗美援朝老兵并记录那段历史的想法。

就这样,孙艳华踏上了跋山涉水、走屯串户的“寻兵”路。已知的老兵访完了,就问政府部门要档案,接着访。老伴胡堂林心疼她,但阻拦不了,便也加入进来。一路上,孙艳华负责采访和写作,胡堂林负责开车、拍照、整理材料。

在这条“寻兵”路上,孙艳华找到了先后荣立7次战功、靠着四挺机枪守住阵地的英雄老兵刘德厚;采访到15岁上战场的老文化教员李润兰;记录下带领114名铁路工人冒着敌机轰炸,修铁路、排炸弹、救列车的“铁道卫士”高殿甲;寻访到上甘岭战役中,用广播不断瓦解敌人心理防线的朝语播音员孙泰镐……

孙艳华创作出版的部分著作(受访者供图)

2009年以来,孙艳华以纪实作家的身份,寻访了通化地区500多位老兵,完成了老兵访谈《冰川血山》、老兵故事文集《血性碑》以及5部长篇小说,还与老伴胡堂林合作编辑了录入413位老兵战斗简历和图片的画册《军旗的荣光》。

随着时间推移,她的“寻兵”范围越来越大,扩大到当年的担架队员、铁路工人、民工、妇女干部和医务人员,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更加完整地还原了抗美援朝期间人民群众的真实面貌。

“抗美援朝是红色历史的一部分,是志愿军老兵、老担架队员、老干部和老一辈人不能忘记的岁月,我要做的是真实反映那个时代的人和故事,把精神留住,传承下去。”孙艳华说。

年过古稀 “闲不住”的她依然奔走在路上

2017年,孙艳华的身体出现了状况,经过治疗后,她又踏上了“寻兵”的路。有人问孙艳华,“这么大岁数了还到处这么跑,图啥?”她说,“我也在享受,只不过享受的东西不一样罢了。大多数老兵已经80多岁了,我急啊。”

2021年3月,孙艳华又一次病倒在路上。当被问起“有没有想要停一停”时,孙艳华说,“等到我爬不动了,就能停下了。”

如今,孙艳华还想继续找下去,把参加过保家卫国战斗的老兵,甚至参加过维和部队的军人的故事都记录下来。孙艳华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想尽可能多地留下一笔。”

她和老伴将自己采集的资料、图片都无偿捐献给通化市抗美援朝纪念馆,并亲自参与展馆筹建。她还动员老兵们捐献出战争中的老物件,让纪念馆的藏品更加全面真实地展现那段岁月,以激励后人铭记历史、珍惜和平。今年5月,孙艳华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如今,在孙艳华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抢救老兵记忆、挖掘红色历史的行列。孙艳华还牵头成立了通化市委老干部局老兵报告团,到各地去宣讲老兵故事、红色历史。许多老兵的子女也加入进来,提供素材、书写故事,还原了更多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

(部分文字素材来自吉林省文明办、通化市文明办)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