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内蒙古固阳县:“四到位四确保”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2022年06月24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内蒙古固阳县针对外出流动党员分布范围广、流动时间长、联系难、管理难等特点,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以“四到位四确保”措施抓实外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切实把流动党员组织起来、管理起来、凝聚起来,实现了在外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的目标。

摸底排查到位,确保党员“不失联”。结合人口普查、疫情防控人员摸排等工作,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亲友帮寻、党员互找等方式,对外出流动党员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摸底排查,摸清摸准流动党员的外出时间、地点、电话、从业情况、家庭情况等基本信息,做到“一人一档”“一村一账”,确保“三清一准”,即党员流向清、工作状况清、思想状况清、基本信息准。

组织建立到位,确保管理“不断线”。综合考虑外出流动党员分散、交通便利等因素,在包头市中心地带建设1000余平米的驻包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流动党员之家”功能室,指导6个镇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搭建起党组织与流动党员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结合实际制定《流动党员党支部工作职责》等制度,以制度规范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选取“党性强有威望、责任强有能力”的流动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每月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政策宣讲、民情恳谈、暖心慰问等活动,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高飞不断线”。2022年以来,各流动党员党支部累计开展活动21次。

联系关爱到位,确保服务“不缺位”。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指派专人定期与流动党员进行联系,做到“月联系”“节问候”“年座谈”,重点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状况、困难与需求,协调各方力量为流动党员办实事、解难题。2022年以来,共收集流动党员低保申请、临时救助等困难与需求45个,以“党员有所呼,支部有所应”的诚恳态度和务实举措帮助解决流动党员子女入学、生病就医、养老保险办理等问题36个。

教育培训到位,确保学习“不掉队”。线上利用“互联网+”载体打通便捷学习通道,组织流动党员注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关注线上平台,每日抽空进行线上学习。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及时在群内发布学习材料、惠民政策等,实时跟踪帮学促学。线下坚持党内活动“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征订红色书籍、成立大学生宣讲团送教上门等,确保学习“不落一人”。

一名流动党员就是一面流动的旗帜。内蒙古固阳县将立足县情实际,不断健全完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做到“流动党员流到哪儿,育、管、服就跟到哪儿”,推动流动党员管理从“有形”向“有效”全面提升。

(供稿:中共固阳县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