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南杞县:基层监督治理见实效

2022年06月23日07:37    来源:农民日报

工人们忙碌地添加着草料,健壮肥硕的绵羊争抢着吃食……河南省杞县高阳镇曹李王村东头的一大片撂荒地“长”出了6座标准化养殖大棚,曾经以种地为生的村民,如今都期待着念“羊经”、发“羊财”。

去年5月,在推进撂荒地治理时,曹李王村村民议论纷纷:“种地挣钱少,治理荒地费时费力又费钱,还不如荒着。”

如何调动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是曹李王村“两委”面临的首要问题。曹李王村党支部书记时红见召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开了一个会议,专题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他开门见山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既然种植大蒜、花生等传统经济作物,经济发展空间有限,为何不去搞养殖呢?”

“让闲置土地‘活’起来,总比现在僵着强。”“苏木乡靛池村就有一个养牛场,听说效益还不错!”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思路也越来越清晰。

时红见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山东、内蒙古等地考察取经,发现养殖绵羊风险低、效益高,便准备回村实施绵羊养殖项目。

“养殖项目是否有风险?收益咋样?资金使用过程中会不会有什么猫腻?……”正当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不少村民却在心里犯起了嘀咕。

杞县纪委监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员入驻曹李王村,指导村“两委”发布《“说事议事”公告》,让群众有问题敞开说,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召开村民议事会,向群众通报绵羊养殖项目考察情况,让群众共同商议;根据考察结果和评议情况编制可行性分析报告,在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

为实现村里的事情由村民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自己管,杞县纪委监委还指导该村创立河南茗阳牧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吸纳村民入股、务工。同时,将村里每一笔收入、支出以及养殖项目建设进展进行公示,实施阳光作业,接受群众评议。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干部群众劲头更足了。现在的曹李王村,在原先2座大棚的基础上,扩建到了6座大棚,养羊2000余只,年均利润可达80余万元。同时,兴建了400余亩蔬菜种植基地,一派产业兴旺的景象。

“村民说事、村党组织谋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杞县纪委监委通过实行村民民主议事制度,把党的领导、村民自治和群众参与有机统一起来,真正让村民“说事、议事、主事”,充分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管理、决策和监督,探索出了一条基层监督治理新路子。(刘银忠 孙利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