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分享

生态环境部各党支部(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2年06月21日08:27    来源:旗帜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及生态环境部关于“学查改”专项工作的安排部署,生态环境部各党支部(党小组)在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召开了“学查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学查改”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前深入学习、精心组织,增强党员干部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各党组织注重把学习贯穿“学查改”专项工作全过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要论著,深入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举办专题读书会、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联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为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凝聚思想共识。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各党组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系统查摆问题,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基础。

会上对标对表、深入查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各党组织紧扣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聚焦“六对照六看六查”,对照检视,校准纠偏。党员干部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既谈体会收获,又讲差距不足,提出下一步改进方向。办公厅、人事司、科财司、生态司、大气司、固体司、土壤司、监测司、宣教司、执法局、环科院、环境发展中心、环境报社、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卫星中心、信息中心、宣教中心、学会、基金会、研促会聚焦主责主业,组织党员逐项对照,深入查摆问题和不足,遵循“团结—批评—团结”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督察办及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督察局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际,围绕在督察工作中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平稳运行、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通过督察工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入对照查摆。综合司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件办理、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以及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制定、执行、效果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海洋司按照支部委员会检视、党员大会通报、党小组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程序,围绕六个方面进行盘点和检视。国际司制定查摆问题“施工路线图”,分五步深入找准问题、剖析根源、推进整改。核一司、核二司重点查摆保障和服务涉核企业高质量发展、以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机关服务中心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将问题查摆与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开展部系统环境安全风险排查工作结合起来。东北监督站结合部党组巡视整改问题对照检查清单,深度查摆问题和不足。华南所从抓好疫情防控、科技支撑、技术服务、内控管理、解决科研人员急难愁盼等一件件具体事项的“小切口”出发,反思和查摆问题。海洋监测中心聚焦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坚持从主体业务和各项具体工作细微处着手,实事求是查摆问题。

会后压实责任、立行立改,认真做好后续工作

为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各党组织在查摆问题基础上,着手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压紧压实责任,确保落地见效。驻部纪检监察组坚持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与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法规司、水司实施“清单式”整改,对当下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列出阶段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三个清单”。气候司强化落实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力度,密切跟踪并深入研判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形势走向,不断提高碳市场建设等重点业务工作能力和决策科学水平。核三司在各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基础上,形成党支部“学查改”工作台账,召开支部大会部署后续整改工作。环评司深刻认识到环评工作与经济工作联系密切,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助力重大项目早日开工,保障宏观经济大局稳定。应急中心围绕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提出攻坚克难新举措。华东、华南、西南监督站以“学查改”专项工作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帮助被监管单位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管理水平。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辽、太湖流域局致力于以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好流域生态环境监管职责,在重点任务落实中推动问题整改。政研中心致力于深入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其他领域的贯通研究,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核安全中心会后及时梳理汇总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深化专题组织生活会成效。气候中心将围绕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以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等开展调研活动,对症下药提出政策建议。

加强指导督促,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质量、取得实效

部机关党委定期调度各部门各单位“学查改”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做好督促指导。部机关纪委开展监督检查,参加部分党支部或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华北监督站机关党委安排人员分别对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西北监督站组织机关党委、纪委委员分批次全程督导。监测总站纪委书记、党办工作人员列席监督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出版集团实行支部间交叉督导制度。南京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对所联系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党委办公室及时指导和调度。环境规划院党委委员下沉联系支部和分管部门,纪委委员到会监督。评估中心纪委委员列席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到监督指导全覆盖。固管中心纪委委员对对口负责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全程督导。土壤中心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开展交叉督导。

下一步,部系统各党组织要在学习研讨、查摆问题基础上,明确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实效,努力抓整改、抓落实、抓提升,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把学习研讨贯穿始终,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为大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障。(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