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讲者传经验 听者蓄能量

——河南省安阳县以“支书论坛”互鉴互促培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2022年06月21日08:21    来源:农民日报

仲夏时节,河南省安阳县永和镇兴合生态园内绿树成荫,瓜果飘香。干净宽敞的林荫道上,一场上接政策、下接地气的“支书论坛”正在有序进行。论坛上“问、答、述、评”环环相扣,台上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讲经验、谈体会,县直部门送政策、提建议,台下组织部门“一把手”、镇村干部提问点评,座无虚席,氛围热烈。

地处豫北的安阳县,是传统农业县。相较于发达地区,受学历、阅历和思想观念等因素影响,部分村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不高。怎样让村党支部书记尽快成长,一直是安阳县委组织部着力破解的问题。

为此,安阳县委组织部自去年3月起探索开办了“支书论坛”,每期围绕一个关于农村基层的特定主题,邀请先进村党支部书记登台演讲、分享经验,其他镇村干部台下就座、提问互动,上级部门和相关县直部门释疑解惑、群策群力,为基层党组织和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充电加油、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支书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九期,共有25名村党支部书记登台演讲,受益村干部人数达到3.6万人次。“支书论坛”不仅成为安阳县推进基层干部“头雁工程”的一个铿锵注脚,也是当地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讲述者:分享经验、锻炼能力

两年前,一位到安阳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的上级领导曾这样评价:“能看出干了很多工作,有实际效果。但是,村党支部书记表现得不太好,一是太紧张,二是说得不好。”

“村党支部书记明明是讲述自己干得很熟悉、很好的工作,却汇报不好,说不清楚。上级领导来调研、企业来考察,还得请县里的人再解释……”在安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任广君看来,村党支部书记身上这些看似并不严重的“短板”,在争取一些项目和借助社会力量发展村庄时就更加凸显。“因为村党支部书记‘掉链子’,而使基层党组织和群众错失一些发展机会,实在让人惋惜。”任广君说。

痛定思痛,安阳县委组织部决心给村党支部书记提供一个“展示风采、交流经验、提升能力”的舞台,开办“支书论坛”的想法,就此应运而生。

去年3月5日,安阳县举办了首期“支书论坛”。主题是“争当农村合格干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讲人是安阳县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老典型”——白璧镇东北务村60多岁的党支部书记赵玉生。在论坛上,赵玉生分享了自己40多年前如何成为村里第一批改革开放的致富带头人,以及20多年前返乡后,如何带领东北务村从乱到治、从治到发展的经验。最后,赵玉生总结道:“新时代的农村党支部书记要懂民主、会管理,以公心换民心,以办实事赢得群众信任,塑造党支部的威信。”

在赵玉生讲述的同时,全县9个乡镇分管党建的干部、305个村的“两委”干部通过远程教育系统平台进行实时收看。活动结束后,“支书论坛”获得基层干部的一致好评。

随着组织的场次不断增多,安阳县“支书论坛”的形式和内容也在不断升级,覆盖面越来越广、参与度越来越高、吸引力越来越强。在“支书论坛”开办前期,只有村党支部书记参与进来,坐在会议室里讲,其他村干部则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坐在村委会办公室里看。从第六期开始,“支书论坛”搬到了乡村振兴明星村、企业、生态产业园等户外开放空间,以现场访谈、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还增加了线上线下互动环节。除村党支部书记以外,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党建的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职书记、“两新”组织党建特派员也纷纷参与进来。

多次主持“支书论坛”的安阳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郭小青称:“每期论坛开展前,负责组织活动的同志都会指导主讲人拟写工作总结、提炼工作特色、总结心得体会等,在‘支书论坛’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能够达到遇事能干、开口能说、提笔会写的状态。”

聆听者:取长补短、增强干劲

“支书论坛”让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形象更加闪亮,也让台下的村干部获益匪浅。有人表示通过“支书论坛”学到了思路,有人表示学到了具体方法,还有人表示学到了拼搏奋斗不服输的精气神。

瓦店乡小集村党支部书记闫英只告诉记者,每次参加“支书论坛”,她都感觉不是一个人在学习,而是代表着全村群众在学习。“我每一次都将学习心得带到村‘两委’班子的会议上,把听到的案例与‘两委’班子成员进一步探讨,取长补短。”

“以前我能给自己打90分,当我连续参加了几期‘支书论坛’后,发现只能打五六十分。听着这么多村党支部书记的先进事迹,我感觉自己的视野太窄了!”原来闫英只心目中优秀党支部书记的标准非常简单,认为只要村里干净了、路好走了、邻里矛盾少了就是好,而忽视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这方面的工作。

没过多久,闫英只便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商讨土地流转工作,申请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目前,小集村已建起两座草莓大棚,同时种植了桑葚、桃树、梨树、杏树等经济果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10万元,带动30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在第九期“支书论坛”的互动环节,白璧镇常王贾村党支部书记王清林向台上嘉宾——永和镇后荣村党支部书记荣保全发问:“你好,荣书记!你们村种的是辣椒,我们村种的是甜瓜。我想请教一下,你们是怎么扩大销路、规避市场风险的?”这个问题在王清林心里憋了至少一个月。他告诉记者,他们村今年种植的近7亩甜瓜获得大丰收,但是因为甜瓜市场饱和,卖不上好价钱,加上销路不畅,所以收入不是很理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荣保全的回答更加坚定了王清林“新时代的村党支部书记要懂市场、懂经营”的想法。王清林表示,下一步在选择种植项目时,会更加注重市场考察,充分预估市场风险,同时借鉴先进村的做法,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拓宽销路,真正将富民强村的梦想变为现实。

上级部门:了解诉求、回应关切

基层党组织要发展,要引领乡村振兴,最缺的是什么?“缺激励”“缺项目”“缺资金”“缺建设用地指标”“缺技术”……村党支部书记们给出的答案不尽相同。

基层党组织有需求,上级部门就有回应。在第七期“支书论坛”上,安阳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组织二科科长李常青就村党支部书记最关心的待遇保障、晋升渠道等问题给予了解释,为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增加了底气。

为帮助村党支部书记解决项目资金申请上的一些困惑,安阳县委组织部把该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段振兴请到第九期“支书论坛”现场。“项目资金投入是真金白银,申报要求非常严格,请大家一定认真分析研讨项目的可行性,做好会议纪要,提前熟悉该走的环节……”段振兴从项目申报、审核、论证、审定等环节对项目要求进行了解读,并对基层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作了提醒。

基层党组织发展村集体经济想在土地上做文章,但是苦于对土地政策不熟悉、不了解,那就把县自然资源局“一把手”请来。在第七期“支书论坛”上,安阳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一上台就明确表态:“我这次来既是盘点全县的土地资源家底,也是来聆听基层的需求和困惑,为村里依法依规盘活利用土地资源、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出谋划策。”

能否把“支书论坛”上的政策干货,运用到下一步发展的实际行动中,是安阳县委组织部最为关注的问题。在安阳县委组织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强力推动下,安阳县累计流转土地15.2万亩,推动传统粮食作物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带动水果、蔬菜和中药材等产业发展。

安阳县永和镇党委书记武孟琪直言,“支书论坛”让基层党组织的诉求可以直达决策层,开启了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新气象,让基层一线发展的信心倍增。

“‘支书论坛’不单是村党支部书记展示风采的平台,也是村干部相互学习的平台,同时也是党的大政方针和本地规划的宣传平台。”安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国峰表示,未来安阳县将推动“支书论坛”常态化开展,建立论坛主讲人才库,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功能,探索“村企联建”,吸收机关党建、“两新”组织党组织力量,为村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让“头雁”示范引领“群雁”齐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推动乡村振兴。(薛瑞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