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2022年06月21日08: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三苏祠时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道德的基本规范,良好的家风是廉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浸润崇德向善的价值取向,蕴含廉洁修身的正能量,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成为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将廉洁政治视为自身的价值追求,始终把反腐倡廉摆在重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反复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求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营造了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正气清风不断彰显、崇德尚廉蔚然成风。

家庭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重要责任。党员干部作为家庭的重要成员,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家风建设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做到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养家。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严律己、以身作则,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做到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永葆清廉本色,争做社会风尚和主流价值观的倡导者、引领者、示范者。带头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形成“头雁效应”。坚持言传身教,从严治家,努力使每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梦想启航的地方。

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助廉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作出独特的贡献。要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上下功夫,带头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持崇廉拒腐、尚俭戒奢,自觉抵制庸俗腐朽思想影响,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家庭。要深入开展廉洁家庭创建活动,提高广大家庭自觉反对和抵制腐败的意识,鼓励广大家庭争做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典范。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正,则社稷兴。”各级妇联组织要主动适应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探索家庭助廉的长效机制,将涵养清正廉洁好家风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用千万家庭的清廉之风支撑全社会的清正之气,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半边天力量。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