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新”动能

内蒙古包头市:凝“新”聚力 用“新”服务

2022年06月20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繁忙的时段结束后,外卖员李子燕会去社区托管班接回自己的孩子。“每天中午忙完,能在社区老少乐园吃上一口热呼呼的饭菜,菜好量足,价格公道。”快递员宣志强乐呵呵地说。

今年以来,内蒙古包头市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蓬勃发展的态势,着眼解决“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问题,制定出台了5个方面20项具体举措,大力推动这一群体党建工作,让这些城市建设的奋斗者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共享者。

凝“新”聚力,党建工作全面嵌入。依托行业主管部门,成立了互联网、出租车、快递、“小个专”等10个行业党委,实现管行业和管党建的有机统一。组建了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年度重点任务工作清单,实行每月研究、每季调度、半年小结、年底考核和不定期互学互比、调研指导、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的“4+N”机制,确保建有方向、抓有目标。截至目前,推动在全市2030台网约车、18989辆货车、3889名快递员、1280名外卖送餐员中成立了7个党支部,同步通过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微信群、组建服务企业发展党建联盟、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形式,实现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用“新”服务,微实事体现大关爱。建强服务平台,整合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党建阵地、外卖配送站、快递网点等资源,设置了347个新就业群体“红色蓄能站”,提供党日活动、避暑取暖、歇脚充电、饮水就餐、爱心药箱、就业培训、法律援助、读书看报、心理舒压、简易故障维修等18项暖心服务。新建了9个“大货车司机驿站”,提供核酸检测、生活保障、送爱心等服务。着眼于服务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帮助企业解决政策咨询、信贷融资、产品营销、法律服务、品牌打造、人才引进等发展难题65件,组织劳动争议仲裁、法律援助、职业发展等活动20余次,开展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党员“十个一”行动,实施“暖蜂行动”为快递从业人员发放价值33万余元“关怀礼包”,下拨资金5万元救助因疫情停工的228名快递从业人员,投入党费100万元支持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将党的温暖传递到每1名新就业群体。

添“新”动能,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强、熟悉楼宇社区的优势,将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治理志愿服务体系,组建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群体党员示范服务队10余支,带头亮身份、当表率、作贡献。疫情防控期间,青山区组织48名网约车司机免费开展人员、物资转运工作,动员外卖企业组建了3支全员核酸志愿者服务队。鼓励和引导新就业群体到社区备案,主动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发挥“随手拍”“移动探头”作用,截至目前,各社区收到新就业群体反馈随意堆物堆料等不文明行为116起。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常态化开展“红旗方向盘”“先锋货车司机”“爱心车队”“红速小哥”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1名快递小哥荣获全区五一劳动奖章、2名快递小哥荣获全市五一劳动奖章。通过强化正向激励,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超值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凝聚社会正能量。

(供稿:内蒙古包头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