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王立鹤

2022年06月15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物质基础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国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中国企业的未来奋斗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企业活力逐步得到释放,企业市场主体地位逐步确立。加入WTO后,中国企业进一步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快速融入全球市场经济体系,逐步打造了一批在国际市场上有影响力的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更是迅速提升,成为国际市场上一支创新发展生力军。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中央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稳定提升,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

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央企业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中必将起到引领潮流的作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是中央企业的时代使命和历史担当。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是增强企业实力,参与国际竞争的迫切需求。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中要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才能实现生存与持续发展。随着我们经济技术水平的提高,我们与发达国家在产业结构、技术水平等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小。中央企业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更需要在产品创新、技术研发、供应链服务、风险管控、品牌建设、公司治理等方面形成更大突破,打造核心优势,从而更有效地参与国际竞争。培育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也是中央企业摆脱当前发达国家技术封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客观需求,掌握国际竞争主动权的迫切需要。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客观需求。

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央企业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充分参与到国际分工中去,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重要作用,才能实现保链强链的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运行。在当前逆全球化冲击严重的背景下,中央企业抓住创新变革机遇,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提供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和高端供给,将会给国际市场注入新的活力,达到提升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有效对接,融合发展的目的。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是发展国有经济,巩固基本经济制度的根本要求。

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对于增强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一直起到“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业务覆盖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和领域,业务规模所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也举足轻重,在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起着中流砥柱作用,在履行社会责任和承担使命担当方面身先士卒。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央企业,对于巩固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保证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等至关重要,是发展国有经济,巩固基本经济制度的根本要求。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举措。

我国中央企业经过多年的大力发展,取得了很多令人骄傲的成果,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存在 “大而不强”、“全而不优”、“散而不精”等诸多问题和差距,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中央企业亟待提高科技攻坚能力,产品创新能力,改革发展能力,管理风控能力,公司治理能力,品牌建设能力等。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示范效益、外溢效应、乘数效应等,必然带动中国科技创新、企业经营管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变革创新发展,在“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之路上,带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全面提升,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可见,中央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重要举措。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是讲好中国故事,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实践的必然要求。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中央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必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中央企业在现代公司治理建设方面的探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意义。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董事会、经理层作用,党委在企业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 的作用,董事会发挥“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负责“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央企业在党的领导下,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总结中国企业发展实践经验,提炼中国式企业管理之道,从而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贡献企业发展的中国方案。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2022年春季直属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中建材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