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熔铸“求实党建” 锻造“铁军先锋”

南通税务:引领保障税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行稳致远

2022年06月15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通税务始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定位,依托“标准+示范+网格”求实党建提质工程,围绕“六个深化、六个一流”工作主题,打造“真诚税务”融合党建服务品牌,全面培树税务铁军先锋支部、先锋书记、先锋党员,为税收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标准”立本打造先锋支部,基层基础再夯实。一是立标察实情。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市局将制度要求转化为操作标准,形成由8大部分、29项二级指标和108项明细指标组成的标准体系;针对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等四类不同责任主体编制单行本,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提供标准化模板化的操作指引;党建标准化以“优秀”等级通过省标准委验收,并被推荐申报国家试点。二是对标重实践。深入实践18项“特色党建规范”,标准化开展“先锋讲堂”“共建讲堂”,定期组织“书记理论宣讲+青年学习演讲”“双讲”和“巡学考学赛学”“三学”活动。三是达标亮实招。把党建工作标准化达标验收纳入组织绩效考评,以“月评季考年争位”为载体,推动政治生活向好,政治生态向优,市局机关党支部一次性全面创成星级党支部。

以“示范”领航培树先锋书记,履责尽责更严实。一是在落实中强示范,领航对单履责。推行党支部书记工作清单制度,通过明责、履责、督责、尽责,锁紧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链条;以“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机关走在前、支部强堡垒、党员争先锋”大讨论、大排查、大练兵、大展示活动,带头查摆16项125条问题。二是在创新中强示范,领航品牌实践。紧扣“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打造“万事好通-税莫愁”营商环境品牌,推出5大类22项服务产品;坚持“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开展机关融合党建品牌创建三年行动,细化完善各支部品牌的量化举措和定性措施,以品牌实践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在融合中强示范,领航项目推进。以党支部为单位持续开展三届融合党建案例评审,深入实施“书记项目”工作制度;精准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征管改革50条、营商环境66条等重大部署和市局35项年度重点工作,成功孵化税银互动、办税服务一次成、涉税司法联动、“六风”志愿服务等13个优秀项目。

以“网格”赋能锤炼先锋党员,惠企利民更务实。为民服务创组织网格。充分发挥党建优势资源,通过做实组织管理、做优服务举措,构建纵横结合的税收党建组织网格,形成“纳税服务到哪里,党建触角到哪里”的服务网格最大化。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开展“送春风”走帮服系列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累计走访企业1.7万余户,解决涉税问题10851个。重点攻坚立项目网格。依托党支部、党小组、临时党支部,将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与税收重点项目、重大服务项目等挂钩,在攻坚推进中筑牢项目网格。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过程中,全系统547名业务骨干组建辅导团队,通过乡镇街道、行业协会联动协作,累计对2200余个中介机构、5.5万户纳税人开展调研宣讲,分批分类引导用好新政策。精诚共治联社会网格。依托政府共治网络,下沉税务党建资源,扎实推进两险征缴、信息共享和部门共治等工作,实现税务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的有机融合。首创两险征缴“爱心敲门”模式, 508名税务网格员驻点2008个网格点,坚持“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400多万城乡居民两险缴费“一次不用跑”。

“机关先锋”培树工程有效促进了党建税收深度融合,深度盘活了干事创业动能,1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试点任务落户南通,纳税人满意度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抓缓税政策落实等做法获得国家税务总局的肯定,南通税务连续多年获省局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和南通地方综合绩效考核优秀等次。

(供稿: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