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铸魂锻铁军 砥砺写忠诚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财政监管事业不断向前

2022年06月13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立足财政监管工作实际,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筑牢思想根基、夯实组织基础、严格纪律作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统领,持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财政监管工作政治属性更加鲜明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双月青年交流会”等载体,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主题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扎理论武装思想根子。用好用活网上阵地,依托“学习强国”“财政干教在线”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营造“比学赶超”的积极学习氛围。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问题,履行财政监管职能使命。

党内教育见行见效。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集中学习教育周”,组织“走基层、看发展、见行动”主题党日,开展“奉献在岗位、担当有作为”大讨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事的实际行动。

坚持夯基固本,持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财政监管工作战斗堡垒更加坚实

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努力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为财政监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主体责任具体化清单化。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立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党支部的“四级责任清单”,构建党组主体责任、机关党委专门责任、支部直接责任的“三责协同”体系。通过局领导挂钩联系支部、细化党建工作清单、发布月度工作提示等,确保“规定动作”到位。围绕贯彻落实情况,运用支部书记月度汇报、年度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智慧党建”平台动态督查等举措,切实推动党建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落实“责任落实清单化、年度工作条目化、具体操作规范化、党员管理精细化”目标,开展支部工作记录巡查,下发“有问有答”规范支部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工程;贯彻财政部党组相关工作意见,稳步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年”,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模范党支部”示范培育、机关党建品牌创建等,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展现新面貌、焕发新气象。

坚持围绕中心,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与财政监管业务融合更加深入

坚持抓第一要务和抓最大政绩有机统一,探索党建工作与财政监管业务融合互促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党员干部在财政监管各条战线迎难而上、担当作为。

融入中心共促发展。将“支部建在处室上”,推动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提高监管效能;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等内容主动访民情、访企情、访政情。与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宁波市财政局等开展党建联建联创,实现“1+1>2”的效果;积极建言、反映实情,进一步体现财政部派出机构的“哨兵”“探头”“参谋”作用。

服务群众彰显担当。实施党建“亮显工程”,推动阵地亮标识、党员亮身份、岗位亮职责、党建亮绩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村社结对共建,组织党员走进宁海县深甽镇龙宫村、海曙区南门街道朝阳社区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领“微心愿”,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深化文明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投身文明交通执勤、台风灾后重建、疫情联防联控等志愿服务,展示中央单位良好形象。

坚持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财政监管队伍更加风清气正

坚持不懈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财政监管队伍,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护航财政监管事业发展。

严管厚爱正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大力纠治“四风”顽疾,推动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从严加强日常监督,每季度组织“机关作风效能督查”,整治机关庸懒散拖问题。优化内控机制,紧盯重点岗位重要环节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让党员干部既“干成事”又“不出事”。做细机构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谈心谈话、“学三定方案,谈转型体会”风采展示、“身边的感动”典型选树等,倾听心声、强化引导,确保全局干部思想稳定、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挺纪在前筑防线。认真贯彻中央纪委、财政部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系列会议精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坚持学纪普纪、以案明纪,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组织党规党纪测试、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经常性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制发廉政告知书等,督促干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筑牢廉政防线。

(供稿: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机关党委)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