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新时代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创新在哪里

戴立兴

2022年06月10日08:43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了“党的领导制度”这一全新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党的领导制度建设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首次提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概念,将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坚持和完善的首要内容和根本制度进行全面部署,标志着党的领导制度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揭示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质的规定性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之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表明,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目的,就是要经过持续努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党的领导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是党领导一切的工作方针和工作原则,揭示了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根本方向。所谓“总揽全局”,是说党的领导要有大局观和整体观,做到总揽不包揽,解决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带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把主要精力放在制定与落实路线、方针、政策上,放在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议大事、用干部上。所谓“协调各方”,意在党的领导要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关系,必须统筹协调好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监察机关以及社会组织等方面的关系,使各个方面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归根结底,要通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使“党领导一切”这个政治结论得到全面、深入、彻底的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说:“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从党的历史看,“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现在不过时、将来也不会过时,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决定其他具体领导制度的改革。只要我们坚持不断改革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健全党的领导体系,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众星拱月”的新局面。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关键在于“体系”二字

从“党的领导制度”到“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虽然只多了“体系”二字,但表明党的领导制度更加成熟。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对党的各项具体领导制度的系统集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为“一个建立、两个完善、三个健全”,这六项基本制度是保证党的领导体系能够“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核心部分,科学诠释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领导制度,怎样建设领导制度”这个理论和实践主题,为新时代构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展现了清晰的“路线图”。

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中,由于六项基本制度的内涵、指向、要求和针对性不同,在整个制度体系中的定位、作用和影响也不同。其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正确方向,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度保障,深刻体现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统一的原则;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是保证全党思想行动一致,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制度机制,集中彰显了全党服从中央的政治要求;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是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制度要求,深刻揭示了治党与治国、坚持党的领导与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社会革命与进行自我革命的互动共进关系;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党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定位的制度体现,凸显了“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本质要求,深刻体现了党的领导制度与党的群众路线有机统一的要求;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是从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对党的领导提出的制度要求。只有各项具体制度完善和健全起来,才能确保党的领导更加规范运行,才能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才能将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总之,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具有系统性和开放性。制度体系表明党的领导效能发挥的集成性,对党的领导所涉及的各项基本内容进行了整体安排,有效避免党的领导出现碎片化、离心化等现象;表明党的领导职能分工的协同性,把党的领导所涉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精细化的梳理和归纳,每项具体制度都分别有其科学的角色定位;表明党的领导实践运行的规范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领导所涉及的一系列关键议题,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制定了明确的行为标准。

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点在于实践

“健全”意味着要在实践中予以“完善”“发展”。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

第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领导制度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进展,根本的原因在于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进入新时代,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第二,要以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基本领导方式,坚持以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为导向,是完成这一重大任务的重要政治保障。

第三,要把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同国家治理体系紧密相连。进入新时代,必须适应党的领导制度的根本性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项制度中,充分反映和体现党的领导,以彰显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根本要求,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第四,要一体化推进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改革、建设和执行。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在深刻理解把握框架结构和逻辑关系的基础上,善于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坚持整体布局与重点突破相统一,既要找准融合度和结合点,做到六项制度整体推进、统筹推进、有序推进,形成整体态势,又要善于运用“弹钢琴”艺术,抓住主要矛盾,减少制度漏洞,消除制度盲区,补齐制度短板。同时必须坚持制度的立、改、废、释和行的统一,把制度改革、建设和执行结合起来,不仅要让制度更加完善,更要让静态的制度体系动起来,能够有效运行。

第五,要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党如果没有强烈的领导意识、领导觉悟、领导责任,是不可能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要通过改革、完善、坚持,形成一个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遵循党章要求,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依法执政这一基本执政方式,健全由党的各级各类组织分别履职的,层级分明、职责明确、统一完备、科学有效的领导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