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甘肃促进党建与社区服务融合

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制

2022年06月09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兰州6月8日电  (记者付文)近日,甘肃省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将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机制,推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

甘肃省要求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社区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和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有效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协同联动作用,推进城乡社区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和村(社区)“两委”成员交叉任职,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社区服务深度融合。

甘肃将加强村(社区)平安建设,做实城乡社区警务工作,发挥村(居)民委员会下属治安保卫委员会作用,发展治安中心户长、平安志愿者、楼栋长等群防群治力量,织密织牢城乡社区治安防控网。健全村(居)民委员会下属人民调解委员会,强化人民调解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村(社区)全覆盖;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以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刑满释放人员的社区关怀和帮扶,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居民提供应急庇护救助服务。

甘肃还将不断壮大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建设,按照1∶2的要求建立人才库;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到村(社区)就业创业;把社区工作者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实行分级分层分类培训。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09日 12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