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连新暖心 云聚耘梦

江苏连云港连云区实施“连新护航”行动

2022年06月08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市首家商场信息员行业工会挂牌成立、开展外卖小哥找“娘家”、快递行业女职工关心关爱系列活动……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积极回应新业态发展的行业需求、新就业群体的利益诉求,实施“连新护航”行动,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云聚连云、耕耘事业,圆梦城市美好生活。

责任入新,组建有精度

过去,在云山商圈,骑手整日穿梭市井长巷,“没有落脚之地、没有组织归属,对行业很难有认同感”是“小哥”们的普遍感受。而由于行业凝聚力弱、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等特殊性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情况不明也一直是辖域党建工作的棘手难题。

为了强化组织构建、做实做细统筹摸底,让分布在各行业领域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真正“劳”有所依,连云区按照街道村社排查、行业部门筛查、平台系统核查。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区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人员超5000人。在全面掌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基础信息库和党建数据库。综合采取独立行业单建、部门相同串联、业务相近并联、多维相关互联等“一单三联”组建方式,集中挂牌成立6个行业党委,覆盖10类新就业群体。依托城乡社区、物流园区、商贸街区组建20个流动党员党支部,有效提升党组织覆盖水平。

赋能暖新,服务有温度

货车司机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也是关心关爱的重要对象。区委组织部联合区交通运输局走访慰问在岗货车司机,进一步增强货车司机的从业安全感和归属感。随后,2000余个“卡友平安加油包”陆续送到货车司机的手中,将“爱心”和“暖心”关怀持续到底。

愈是细微处,愈是见真情。连云区着眼见人见事,做实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活动”,解决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叩开“心结心锁”,先后为500余名快递外卖小哥、商场信息员购买职工互助互指保险。

连云区充分整合大型商超资源,建设提档10个连新续航驿站,联动46个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和178个支部阵地,织密“5分钟暖心服务圈”,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等温馨服务,切实让全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品牌带新,协同有力度

行业党委的深度参与,为地方发展注入了不竭动能。今年以来,连云区按照“一行一品”的思路,围绕网络“云聚力”、小哥“云速递”、服务“云暖馨”、业主“云乐居”、司机“云畅行”5类主题,分类实施10个行业党委书记项目,实现全域整体提升。

积厚成势,垒土成垛。连云区深入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行业亮标识、服务亮承诺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助洁助餐、物资运输等社会服务,推动业态发展和基层治理“双提升”。

(作者:中共连云港连云区委组织部,孙洋、陈玟静)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