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打造“福分”评价体系 以小积分激发大活力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东山街道依托“福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2年06月08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北戴河区东山街道依托“北戴河福卡”系统,建立居民文明积分体系,并将“福分”管理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融入基层党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矛盾化解等治理环节,探索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基础、文明为标尺、“福分”为手段的新型治理新模式。

健全完善制度设计,城市基层治理有章可循。一是全方位明确评价主体。召开党小组或居民代表会,推选成立“福分”自治委员会和“福分”评议小组,每月召开“福分”评定会议,对采集上报的居民文明信息进行审核评议,定期向“北戴河福卡”系统上传,彰显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二是广渠道严格信息采集。建立居民个人“福分”档案,综合运用固定信息采集员、动员居民主动申报等多种方式,全面记录、动态调整、真实反映居民文明行为。三是多角度做细评价标准。将遵规守法、志愿服务、文明善举、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治安巡防等10个方面细化为75项具体评价细则,彻底消除城市基层“治理死角”。

做实做细推广应用,城市基层治理活力迸发。一是坚持全员发动,参与氛围浓起来。精心设计“福分”品牌LOGO,打造“福分”主题街区,制发“福分”主题挂历,营造浓厚“福”文化氛围。通过上门指导、新媒体发布公开信等形式,提高“福分”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坚持多维创新,应用场景广起来。打造集政策咨询、需求征集、活动发布、积分登记、奖品兑换等于一体的“福分”兑换超市;整合辖区优质商户,建立“福分”商业联盟,激发群众参与内生动力。设立文明行为“红黑榜”,广树文明标尺。三是依托网格管理,治理能力强起来。依托网格建立“福分”采集员队伍,将街道50个小区细化成16个网格,配备28名专职网格员,选拔353名楼栋长、586名单元长,主动上门采集文明信息;将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履职情况纳入“福分”评价指标体系,进行量化管理,提高网格治理能力。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成效显著。一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升。通过“福分”管理体系,党员“亮”出身份,主动认领“微心愿”,采取送学上门、“指尖微课堂”等形式,参与组织生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二是基层群众自治能力全面提升。通过“居民自治+积分”形式,全年收集群众合理化建议,通过居民协助社区调节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三是志愿服务活动质效全面提升。将“福分”与志愿服务挂钩,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8支,发起“给未来的你送餐”“暖冬行动”“邻里守望”行动,服务居民万余人次。开展“美好家园”“周末卫生日”清洁活动,组织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逐渐成为居民的自觉习惯,向善力量不断汇聚,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供稿:中共北戴河区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