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南沁阳:激活党建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08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办好农村的事,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去年以来,沁阳市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强党建”理念,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引擎”,把抓党建这个最大政绩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个最大任务紧密结合,紧扣组织部门职责,在组织、产业、人才等方面持续用劲发力,通过锻造“红色引擎”、推动组织振兴,积蓄“发展动能”、推动产业振兴,激活“源头活水”、推动人才振兴,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锻造“红色引擎”,推动组织振兴。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政治基础。沁阳市抓住关键少数,着重在“头雁”的选、用、管和“五星支部”创建上下功夫。一是“三选四推”,壮大人选盘子。每年组织乡镇(街道)发布“招贤令”,广撒“英雄帖”,重点围绕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新业态和小微企业负责人三类人选进行摸底,建立后备支书储备库;对政治素质好、经济实力强、带富能力强、威信高的人员进行重点培养,通过村“两委”推、党员推、群众推、老干部推,让后备人选担任支部书记助理、村长助理,参与村级管理具体事务,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因村施策,精准选优用人。在做好规定动作基础上,更加侧重于因村择人、因事择人。针对集体经济好的村,侧重选用政治素养好、品德品行好的人,从而靠过硬的政治素质凝聚党员群众,提振班子信心,盘活“死滞”资源,加快转型发展;针对集体经济弱的村,侧重选用人脉资源广、带富能力强的人,通过以强带弱、以富带穷、抱团发展,着力破解弱村基础条件差、发展思路少、产业实施难等问题,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由弱到强;针对长期软弱涣散的村,侧重选用有威望、有人脉的人,通过用活事业单位“减县增乡”等政策,引导回村竞选担任村支书,成为群众的“代言人”,使涣散村步入正轨、稳定发展。三是“五星创建”,建强支部堡垒。县级干部带头深入联系分包村(社区)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并向党员和群众延伸,建立“党委推动、支部带动、党员先动、党群联动”工作机制。通过走访摸底、调研座谈明确创建工作重点和目标,科学确定创建计划,细化创建举措,在强弱项、补短板、办实事中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积蓄“发展动能”,推动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统筹考虑339个村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情况,通过项目带动、政策扶持等途径,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一是从无到有,发展基础产业。针对无区位优势、无资源优势、无产业优势、集体经济少的“三无一少”村,重点以政策引导、乡贤带动,通过鼓励本村能人扩大大棚规模、村集体建棚租赁等方法,带动村民发展大棚产业,以能人经济培育带动全村产业发展。二是突出区位,发展特色产业。针对产业集聚区周边村,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上下游,延伸企业配套服务链条,构建局部经济小循环;对城中村、镇区所在村、区域中心村,引导发展现代商贸、健康医疗、文化服务、养老托幼等现代服务业,盘活放大商业价值;对旅游资源村,以生态旅游、特色民宿、农家乐为突破点,打造集休闲、观光、娱乐、体验为一体的现代乡村生态旅游业,实现错位发展、百花齐放。三是由散到聚,发展规模产业。针对有产业基础但以单打独斗为主的村,通过完善村史馆、乡贤榜等方式提升凝聚力,把村里的能人、大户聚集起来,不断扩大产业规模,逐步实现由个体化向规模化、分散化向产业化转变。

激活“源头活水”,推动人才振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通过亲情引才、政策引才、愿景引才,带动技术回归、项目回归、资金回归。一是亲情引才,招引在外成功人士。开展“心系老家·增光怀川”行动,以亲情、乡情、友情引导在外成功人士回故乡、建家乡,反哺乡村、造福桑梓。以家乡亲情把在义乌做生意的张天良引回范村,在他的带领下发展皮筋头饰产业,曾经村容村貌落后、村民人心涣散、干部威信丧失、村集体长期负债的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小康村”,并荣获沁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环境治理先进村、扶贫工作先进村等荣誉。二是政策引才,招引在外创业能人。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推动人才政策向乡村倾斜,千方百计创优环境,引导在外能人回乡创业。三是愿景引才,招引在外转型人才。针对在外打拼事业、亟需转型的人才,结合乡村发展方向和需求,积极创造回乡发展的美好愿景和条件,吸引人才回乡发展。

(作者:中共沁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晓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