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陆军某旅以务实之风谋战抓训——

议训会不实事求是,再开

2022年06月08日08:03    来源:解放军报

拿着营党委议战议训会“新鲜出炉”的讨论成果,陆军某旅合成四营党委副书记、营长费安乐感到收获满满——考核暴露出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前不久,该营根据旅里的训练安排,组织单兵综合作战能力摸底考核。汇总考核成绩时,营部参谋李威发现,“快速接敌”课目的优良率远低于其他课目。“快速接敌”是一个简单课目,平时考核主要由各单位自行组织,为何得分这么低?

在该营党委议战议训会上,这个问题被摆上桌面。与会党委委员讨论后认为,该课目分数占总分权重少,官兵普遍不重视,根子在于头脑中存在考场思维。对此,他们要求各连在下一步训练中,做好教育引导,强化官兵战场思维。

然而一个多月后的第二次摸底考核中,“快速接敌”课目总体成绩改善不大。费安乐有些困惑,决定和李威到考核现场一探究竟。此行让他们大吃一惊:在该课目的考点周边,不时有行人、车辆甚至羊群经过,官兵在考核过程中得随时避让。而考官只在起点和终点记录成绩,并未在意途中发生了什么;加上由于课目本身难度系数低,对总成绩影响不大,官兵也没有当回事。

“前期选场地时,我们发现这里远离村庄和大路,周边地形符合考核要求,就把它定为‘快速接敌’课目的考核场地。没想到,这里却是周边村民经常走的小道。”李威说,议战议训会前,大家没有深入调研,仅凭经验和主观臆断就下了结论。事实上,是考核组织者缺乏战场思维,没有现地勘察,选择场地时考虑不周。

搞清楚原因,费安乐便同教导员刘国席商量,决定在“快速接敌”课目的考核场再开党委议战议训会。

会上,与会的党委委员在考核场亲身走了一遭,不仅对“快速接敌”课目成绩不佳的原因有了新的认识,也对党委议战议训会会风进行了深刻反思。

“党委议战议训会要开出效果,实事求是是关键。抓准问题、找准原因、拿准对策,才能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战斗力建设。”刘国席如是说。

得知合成四营重开党委议战议训会的经历,该旅党委举一反三,组织机关相关科室调研各级党委议战议训会召开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优化完善议题选定、组织流程、问效机制等关键内容。同时,他们要求所属基层单位党委深入开展自我检视,查找谋战抓训过程中走过场、想当然的问题,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确保党委议战议训会开出实效。(陆栋钰 张子庚 陈珂斌)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