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北京大学医学校区临时党总支工作纪实

2022年06月07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底以来,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北京大学医学校区在校留守人员少、任务重,为切实做好医学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特殊时期,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批准成立医学校区临时党总支,下设7个临时党支部。

临时党总支成立以来,各支部按照学校党委、医学部党委和临时党总支的要求,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扛起责任、主动担当、彰显作为,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积极践行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确保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坚强有力的工作,团结带领在校师生一起攻坚克难。

建队伍、定职责、明机制

在医学校区临时党总支成立宣布会议上,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其中首要的一条就是:要尽快明确工作职责和确定工作机制。会议结束后,临时党总支随即召开全体党支部书记工作会,了解各单位现在面临的困难,收集各位支部书记的工作建议,建立工作联络和信息报送机制。当天各支部就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传达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推选支委,明确职责分工、工作重点,具体部署现阶段工作。各支部在组建工作队伍的过程中,注重大胆使用年轻同志,为他们提供在抗疫斗争实践中接受历练、获得成长的机会。

送关怀、深谈心、明需求

各学院临时党支部书记、支委与在校的学院领导、学工和团委老师一道,走访各核酸检测点、抗原检测点和食堂,慰问在那里参与服务工作的学生党团先锋队志愿者,为他们送上健身券和冰袖、冰贴、冷饮等暖心的慰问品。各临时党支部教职工党员积极报名参加采样志愿者工作,与学生志愿者一同参与到校园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这支由247人组成的党员先锋服务队,自4月18日正式上岗以来,至今已有600余人次参与核酸检测服务。从检测预约指导、现场秩序维护,到扫码发号、采样数量统计,党员先锋服务队的队员们倾情倾力投入,开动脑筋用心思考,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更有50多名队员报名核酸采样队,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感专家和部医院医务人员的严格培训下,参与核酸采样工作。“大白”与“小绿”携手,师生同心,齐力战“疫”。

勤思考、出实招、解难题

特殊时期迫切需要大家打破常规思维、惯性思维,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面对问题和难题,各临时党支部勇于打破学系、部门、办公室等固有观念,站在全局、大局角度思考问题,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走访办公室、实验室、宿舍,组织师生座谈会,积极主动地与留校师生交流思想,了解大家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惑与需求,及时作出回应,帮助疏解压力,引导师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倡议,号召学生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加入“党团先锋队”,站好“党员责任岗”,守护实验室安全和校园安全;组织留守党员协助学院各系所中心进行日常设备维护,保障各楼宇安全;组织 “共读经典”夜间读书会、“毽”康生活体育运动、“一笔一划,书写精彩”书法体验、解密三星堆线上讲座等丰富值守员工文化生活;为毕业生举办线上就业政策和手续答疑会,为离校返乡学生提供温暖送站工作;开通校园、家属区移动餐车售卖,解决特殊时期的民生问题……一项项服务保障师生实际需求的举措推出,充分展现了各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件件具体工作的背后是留守党员们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

家属区流动的“黄马甲”

为了防疫工作需要,按照上级要求,北医家属区实行封闭管理,居住在家属区的医学部教职工特别是离退休老同志面临生活上的不便甚至困难。针对这个情况,临时党总支牵头成立北医社区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队由30余名居住在家属区的教职工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与离退休工作处和北医社区居委会领导及时进行充分沟通,在社区协助开展三项服务工作:家属区餐车售卖点秩序维护及防疫措施提醒、每周离退休中心采血工作秩序维护、高龄离退休老同志快递和餐食的代取送服务。党员先锋队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根本,积极回应社区居民需求,协调网信中心在社区集中开展网费、电话费现场收费业务。流动的“黄马甲”成为北医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疫情尚未结束,医学校区临时党总支的全体党员们仍在挥洒汗水、拼搏奋战,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供稿:北京大学医学部)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