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切莫醒时做浊事

松向云

2022年06月07日08: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第一次收10万元时,心灵也曾经受了巨大的煎熬。”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重庆市万灵山旅游开发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海敏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惊惧、煎熬、彻夜难眠……回忆起第一次收人钱财时的感受,海敏记忆犹新。

《小窗幽记》中有句话“世人皆醒时作浊事,安得睡时有清身;若欲睡时得清身,须于醒时有清意”,说的是世间的人都是在清醒之时做糊涂事,怎么能够在睡觉的时候拥有清白之身呢?倘若想在睡着的时候拥有清白之身,必须在清醒的时候存有清白之意。这句话拿来形容受贿后的海敏再合适不过。面对“不劳而获”的巨额钱财,海敏既兴奋又不安,想过退还,但又有些不甘心,在收与退之间纠结。在贪欲的支配下,海敏最终选择了收下。这一选择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海敏“常常是半夜惊醒,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睡好觉”。为什么?因为海敏知道,自己干的是错事蠢事,睡觉岂得安生?

很多贪腐分子都有过和海敏类似的经历。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福波在收第一笔非法所得5万美元时,“心中忐忑不安,几天都睡不好觉”,这笔钱也一直没敢动;浙江省海宁市周王庙镇原副镇长朱斌清楚记得第一次收受现金时的自己,“当时手足无措,也不敢花,不敢存银行,不敢让家人知道”;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何义清则是“惶恐不安,睡不着觉”,内心纠结好长时间……可以看到,面对行贿者们递送上来的“意思意思”,内心煎熬伴随着海敏、高福波等落马官员的第一次。

“若欲睡时得清身,须于醒时有清意”,海敏等人在清醒的时候就不坚定。多数人有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生怕被人发现,有过想退还收的内心纠结。有的人认为“暮夜无知者”,只有你知我知,“只要相互不说,谁会知道”。有的人幻想,要查的案那么多,自己绝不可能是那最倒霉的一个。在一套套“自我麻醉”式的心理暗示下,心存侥幸,利令智昏,放纵贪念肆意生长、行为越轨越界,在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一朝“梦醒”,再也回不到过去,只能在无尽的悔恨中度过余生。

心底无私天地宽,心中不清难自安。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克制贪欲、祛除心魔、抵制妄念,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始终铸牢拒腐防变防线。醒时有清意,睡时得清身,这样的人生才安心,这样的幸福才踏实。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