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

李睿祎

2022年06月06日08:35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群众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在先后6次出席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他多次强调年轻干部要重视群众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升群众工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谆谆告诫中深刻阐明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为我们做好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党是靠群众工作起家的。毛泽东指出,看一个人是不是共产党人,就看他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说话做事。早在1945年4月党的七大上,他指出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其中之一就是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包括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5次党内集中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群众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基础,党的各项工作本质上都是群众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该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强化做群众工作的思想观念,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政策制定、工作开展的评判标准,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问题。群众工作从本质上看,就是做人的工作。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做到精准服务、供需对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当前从群众急难愁盼的关切点来看,就是要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多管齐下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加大对因疫情等导致生活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力度。从群体看,就是要突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维权服务工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方式、劳动关系、组织方式具有许多新的特点,存在着劳动关系认定难、社会保障欠缺、权利救济困难等问题,需要加大维权服务力度,推动解决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职业安全等突出问题,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为他们系上“安全带”、戴上“安全帽”,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探索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的特点规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就是要深深扎根于群众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毛泽东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群众在哪儿,我们就要到哪儿去。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网络规模日益扩大的今天,做好群众工作,一方面要求年轻干部保持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优良传统,沉下身子,走进田间地头、车间生产线、街头巷尾,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另一方面要适应互联网时代,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自己的组织、就在哪里开展群众工作,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不仅“面对面”,还要“键对键”,把互联网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用好网络资源,运用网言网语,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把工作做到网上,探索“互联网+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打造群众工作升级版,使群众工作做到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

练就做好群众工作的内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在需要增强的八种本领中,第六种本领就是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他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提高七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其中第六种能力就是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最基础、最核心能力之一。做好群众工作是工会组织的天职和生命线,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内在要求。工会组织处在群众工作第一线,工会干部在一线经受锻炼,是改进作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2021年5月,全总机关选派50余名工会干部,深入到基层组织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矛盾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利用半年时间,推动解决问题,带动各级工会成立蹲点工作组,超过万名工会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服务职工。有的蹲点干部说,通过这次深入基层开展的群众工作,在职工中学到了书本上一辈子学不到的东西,改进了作风,提高了能力。这说明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做群众工作就要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要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身上,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谋划和考量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绣花功夫把群众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作者系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