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强军故事会”:身边战友成主角

——第77集团军某旅探索创新群众性自我教育的一段经历

2022年06月02日08:30    来源:解放军报

“两次军考落榜,好不容易通过笔试,却因患急性病未能赶上入学体检,后来又因超龄错失提干机会……面对挫折,他没有消沉下去,而是向着新的更高的目标奋力前行!”

日前,第77集团军某旅十一连新一期“强军故事会”如期举行,下士陈飞以“失意不失志”为主题,向战友讲述班长申畅的军旅故事:“尽管连续受挫,申畅不仅没有被击倒,反而愈挫愈勇。他主动申请担任连队专业训练教练员,还多次打破营队训练纪录,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既然当不了军官,那我就当一名优秀士兵’的诺言!”

几分钟的小故事讲完,让台下不少新兵陷入沉思。讨论交流时,经历过高考落榜的新兵左大永感慨不已:“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全力以赴把每项工作都干到极致,同样能够出彩。”

“一句话可能触动一个灵魂,一段经历可能影响一群官兵,这就是群众性自我教育的力量。”谈及开展“强军故事会”活动的初衷,该旅领导介绍,相较于单向式灌输“大道理”,青年官兵更喜欢生动鲜活的“小故事”;相较于课堂上的“我讲你听”,官兵更期待“把话筒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中,他们注重发挥官兵主体作用,让官兵登台讲身边人、身边事,点燃奋斗激情,找准成长目标。

随着活动深入开展,该旅领导发现,“故事会”的主角总是闻名全旅的几个标兵典型,故事内容也多是熟悉的剧情。

如何避免“故事会”变成“炒冷饭”?征求基层官兵意见建议后,该旅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一方面改“旅统一组织”为“连自主承办”,另一方面鼓励营连将“聚光灯”投向基层官兵,力争让更多官兵成为强军故事“主角”。

得知下一期的“强军故事会”将由自己主讲时,某连上等兵刘冠犯了难。聆听申畅的强军故事后,他深受启发:“用青春点亮战位,用肩膀扛起责任,才能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经过深入思考,刘冠将自己“故事会”的主人公选定为连队一级上士朱亮亮:入伍以来,这名老兵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虽然没有什么耀眼的光环,也很少登上领奖台,但他经手的工作,从未出过差错。

得知刘冠要讲自己的故事,朱亮亮很是意外:“我干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作,有啥可讲的?”可耐不住刘冠的软磨硬泡,朱亮亮接受了他的“采访”。

几天后,一场题为《夸夸咱连“老黄牛”》的“强军故事会”开讲。“那年冬天,连队暖气管开裂,担心战友挨冻,朱班长冒着严寒连夜抢修,双手被冻得通红”“那次演习,连队担负穿插任务,发现战友体力不支,朱班长扛着最重的装备走完了25公里山路”……台上,刘冠娓娓道来;台下,战友们深受触动。

“身边的‘牛人’值得学习,但连队的‘老黄牛’同样是我们的榜样!”授课结束,朱亮亮立即被战友们团团簇拥……

“开展群众性自我教育,不仅能让教育更接地气,还有利于挖掘官兵身边的成长范例,供大家学习借鉴。”听完该旅领导的一番话,记者不由心生感慨——“微光成炬,让教育更有温度和力量。”(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月斓霖 付裕)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