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计量大学:数字化改革助力高校党建质量提升

2022年06月01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数字化改革是全方位系统性变革,深刻地改变着组织运行模式,能够有效地赋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近年来,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将数字化改革贯穿于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以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学校在标准化领域的特色优势,从构建最小系统起步,“小切口”入手,聚焦关键、放大细节,开发了中国计量大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绩效管理系统,以数字化推动基层党建领域制度和组织工作系统性重塑,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数字化改革推动党建工作

围绕高校党建存在的“上热中温下冷”、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层层递减、党务部门之间条块分割、信息难以共享等难题,中国计量大学于2021年7月上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绩效管理系统。该系统由PC端后台和移动端前台两部分组成,明确以学校机关职能部门、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为三层组织架构,通过该数字化应用,打造了学校“一纵三横”的党建工作机制,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数字化互通,形成全校党建工作“一盘棋”,实现了党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力度。

标准化党建引领难点破解

针对高校基层党支部层面一直存在着“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日常理论学习开展不及时等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的难题。学校将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要求形成党建工作标准,建立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标准化任务清单20余项,并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绩效管理系统实时显示发布、提交任务数和审核通过情况,实现党建工作可查、可见、可考的效果,进一步推进了基层党组织职责明晰化、操作程序化、流程规范化、考核精准化。

整体性变革重塑过程监督

如何实现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监督是打牢高校党建质量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绩效管理系统以数字化手段突破党建督导存在的时效性局限性困境,通过建立任务清单,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标准要求,通过系统重塑,流程再造,实现党建任务从发布、完成、考核的全过程闭环线上管理解决了过去党建工作检查时间跨度大、发现问题整改难等问题,高质量实现了党建工作的过程监督。

(作者:王斌锐,系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