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北京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用行动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党旗下,党员“疫”线显担当

2022年05月31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始终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他们就地转为志愿者下沉一线,让基层防控力量更充实有力。他们用行动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打造起一道守护城市、守护生命的坚强防线。

机关党员干部:他们主动下沉到社区

“刘阿姨急需降压药、张大爷降糖药快用完了”……在通州区新华街道京贸国际城小区,通州区统计局四级调研员刘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下众多居民的用药需求。

身为党员的刘翀,自下沉到京贸国际城小区支援疫情防控以来,从机关干部迅速变身药品配送员,买药、送药,从早忙到晚。“以前不常买药,一接触才发现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除了照单购买,有些药品需要医生与患者沟通确认病情,有些药品居民会指定品牌,可能就得多跑几家药店或医院。”有些药对居民来说是“救命药”,她不仅要与时间赛跑加紧采买,更要保证药品在转运过程中无一纰漏。

她甚至利用午休时间奔波于药店、医院门诊,再将药品分袋、包装、送到小区门口。如此急切忙碌,只为了尽快把药送到居民手里。“生活有保障,居民就能少一份慌乱,多一份安心,对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也更有底气。”

“居民们的购药需求还在继续,但经验多了,我们的效率也在提高。”刘翀说。

5月11日,共产党员、朝阳区检察院干部王天毅(左)在居住地八里庄街道远洋天地家园社区参加核酸筛查现场扫码等志愿服务。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在海淀区,裴艳虹在紫成嘉园社区核酸检测点那里,一边帮助老年居民在手机上填写信息,一边引导居民扫码测温进行排队。

2010年从部队转业来到海淀区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大队工作的她,曾是部队医院里的一名护士,蓝色的防护服对她来说并不陌生。“10多年后的今天,我又重温了一下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裴艳虹感慨地说道。

社区里老年人比较多,现场的工作人员需要特别有耐心。在太阳底下站了3个多小时的裴艳虹,虽然很累,但看到有些80多岁的老人本可以在家等着上门检测,却还自己主动下楼检测,“他们是不愿给别人添麻烦,让我很感动,我累点也值得。”裴艳虹表示,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曾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社区党员干部:他们时刻坚守在社区

“四九城儿”南边,丰台区右安门街道东滨河路社区,社区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高宁一直带领社工们在防疫一线连轴转,与时间赛跑。

自辖区有封控区和管控区后,高宁已经一周没有回家了。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连续在岗位上指挥调度防疫工作。“我们社区是右安门街道设置核酸点位最多的社区。凌晨4点我就起来了,陆续到位为当天的核酸检测准备物资,累了就在沙发上歇会儿。”他们有时一天要打几百个电话,耐心解释居民们的各种问题,还要积极解决辖区特殊人群的需求。

“这是我从事社区工作十余年来,工作量最大的一次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竭尽全力为社区居民筑牢抗击疫情坚固壁垒。”高宁说。

5月11日,共产党员、朝阳区八里庄街道远洋天地家园社区社工孙怡在核酸筛查现场收集核酸采集样本管。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时间回到4月26日,身为海淀分局西三旗派出所奥北社区民警兼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周庆接到紧急通知,辖区公司一名员工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几天后,周庆管辖的观林园社区被划定为封控区。本应在4月底尽快切掉结肠息肉的他只能将手术时间一推再推。

5月10日,他又收到医院催促就医的通知,实在拗不过医生的周庆在完成工作交接后不得已进行了手术。而术后他也并未停下社区工作——18日,观林园社区全部解除封控,他时刻牵挂的社区终于恢复了正常生活。

两年多来的几轮疫情,周庆都坚守在战斗第一线,成为社区居民的“主心骨”。“疫情期间,是居民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在这里,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

党员志愿者:他们冲锋在前为社区

自5月3日以来,傅艺慧和他的妻子、儿子轮流在居住的朝阳区鑫兆家园北社区担任志愿者。他是北京交响乐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别看这位老党员今年快60岁了,活力依旧不减当年。

5月1日,傅艺慧听说朝阳区开启核酸筛查,第一时间向社区申请担任志愿者。“轮到我,我就上!”5月3日,他成为了家里第一位“上岗”的志愿者。傅艺慧每次志愿服务两到三个小时,核酸检测志愿工作的各个环节,他都做过。

妻子退休之后身体不是特别好,可她做志愿服务的时间最多。近十天来,妻子除了日常排班,还帮其他志愿者补位,或义务维持秩序。在他们的带动下,儿子也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

“我是20多年的老党员了,我爱人党龄比我还长。不想说冠冕堂皇的话,我们就是想做点事,轮到我们,我们就上!”傅艺慧说。

5月2日,北京市丰台区青塔街道在职党员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点参与信息采集、场点消杀、秩序维护和宣传动员工作,助力居民核酸检测有序、快速、安全进行。 北京日报记者 刘平摄

4月28日,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出现确诊病例,有居民楼划为临时管控区。为保障管控区内居民能及时收到生活物资,身为党员的外卖骑手王晓斌当天就报名成为一名“驻扎”在管控警戒线外的志愿者。

“是这儿,给我吧。”与停靠线外的一位快递小哥确认地址后,王晓斌接过包裹,传递给临时管控区警戒线内的另一位志愿者。经过消毒处理后,这份物资才会送达小区住户。这种严格的“层层把关”式物资传递,让他们成了居民和外界来访者之间的一座“安全桥梁”。

“我是党员,就觉得自己应该最先站出来。既然有能力为大家分忧解难,就顺手做一些。”在缓冲区外,王晓斌一刻不停地转运着外界送来的快递、外卖,胸前时刻别着一枚小小的党徽。

疫情防控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整理:王子锋 来源:新华社、人民网、北京日报、北京晚报)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