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福建龙岩:深化红领行动 建强筑牢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组织根基

2022年05月31日08: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以来,福建龙岩新罗区宝泰小区通过深化开展“红领行动”,让小区彻底旧貌换新颜。图为宝泰小区组织居民参加趣味运动会。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初夏时节,走进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中城街道宝泰社区宝泰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沿河彩色步道景观,三三两两老人小孩在此散步锻炼,或者坐在树下纳凉吹风,或者逗弄孩子与邻居拉家常,一派热情洋溢的生活面貌铺开。

建于1995年的宝泰小区共有34栋居民楼793户3150人。由于建成时间较早,小区内基础设施陈旧,再加上管理缺位,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和出行,过去曾以“脏乱差”“无人管”等问题而“闻名”。

2021年以来,宝泰小区深化开展“红领行动”,大力实施“城市基层治理提升”工程,推行“小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建立“居民点单、小区党支部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小区党员积极“抢单”解决急难问题,有效推动小区雨水管网系统、污水管网系统、路灯、道路等实现改造提升,彻底旧貌换新颜。

事实上,宝泰小区的蝶变只是龙岩市在基层党建各领域深化“红领行动”,争当“红土先锋”,着力培育打造的一个党建工作示范点。

龙岩市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核心区,红色是闽西大地最根本的底色和厚植于血脉中的基因。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龙岩市必须答好的现实课题。

2021年来,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建强筑牢“聚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组织根基,龙岩市专门制定了《龙岩市“深化红领行动 争当红土先锋”实施方案》。

“我们希望通过‘深化红领行动,争当红土先锋’这一龙岩市委对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性、全局性、牵引性部署,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筑牢‘聚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组织根基,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大局、护航全局。”龙岩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示范带动 夯实基层基础

在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只见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土楼,分布于玉带般的小河两侧;沿溪而建的长长游步道,整洁而舒适。小桥、流水、农民公园、停车场、乡村客栈……传统韵味浓郁的村庄,透出明亮的现代气息。

通过“跨村联建”,永定区湖坑镇南溪片区党总支带领6个村“抱团”发展。图为南溪片区“土楼十里长廊”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乡村旅游发展形成规模。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近年来,南江村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按照“党建为引领,文化为纽带,生态为底色”的工作思路,依托资源、产业等优势,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宜居示范村、全国100个特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12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南江村在不改变原有行政划分和自治主体的情况下,以地缘、人缘、产业为连接点,通过“1+N”的方式,与周边5个行政村组建南溪片区党总支,并探索建立成员分工负责、定期联席会议、集中办公轮班、民主议事决定、群众民主监督、协调联动攻坚等6项工作运行机制,有效凝聚发展共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动能。

“我们6个村,在党建引领下,通过组织联建,以强带弱、联合振兴,组建了一个新家。”南溪片区党总支书记、南江村党支部书记江道明表示,通过“跨村联建”,南溪片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南江村示范和辐射作用,带领周边村跳出各自为战、分散发展的传统思维,“抱团”实施特色土楼民宿酒店、“十里南溪”景观绿道、“红色小延安”研学基地等13个项目,旅游景点串点连线,“土楼十里长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初具规模,形成了整体协同发展的效应。

永定区湖坑镇南溪片区“土楼十里长廊”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夜景。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南溪片区“跨村联建”是龙岩市在实施“深化红领行动 争当红土先锋”过程中,注重示范带动,夯实基层基础的具体体现。

据悉,在“深化红领行动 争当红土先锋”中,龙岩市提出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城市基层治理提升、机关党建先锋、学校党建优师、国企党建乐创、‘两新’组织扩面提质”等“六大工程”,引导各级党建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高标准培育打造100个党建工作示范点、100个党建工作联系点,串点成线、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筑牢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组织根基。

思想引导 激励创先争优

“穷怕了!”每谈及几十年来村里发生巨变的原因,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华锦先总会有意强调这三个字。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农民人均年收入突破3万元,成为乡村振兴试点村。图为培斜村竹制品生产车间一角。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上世纪90年代,培斜村因山高路远、交通闭塞、发展落后,是省定贫困村,村民们日子过得艰难。1996年起,身为党支部书记的华锦先带领村民一起奋斗,围绕村里资源优势,紧盯市场抢抓机遇,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竹茶加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三大引擎”齐头并进,闯出一条“支部谋发展、党员争示范、群众齐参与”的党建富民强村之路。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培斜村从全村人均年收入在1000元以下、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000元的省定贫困村,发展成为2021年全村竹制品年产值1.7亿元、茶叶年产值1000万元、电商销售额68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3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3.02万元的乡村振兴试点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淘宝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等。

培斜村实现华丽蜕变的秘诀是什么?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在不少培斜村的村民看来,正是在村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华锦先的带领下,培斜村才能够一步步地从做竹凉席开始,慢慢发展茶叶种植、电商淘宝、开发生态旅游,到成立生态旅游合作社,让村民都入股分红,实现了脱贫致富。

培斜村依托“红土初心讲堂”,成立宣讲队伍,通过“党性教育加技能培训”模式,开展就业创业技能、种养大户、农村经纪人等培训,提高农村党员“双带”能力。图为培斜村“红土初心讲堂”。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为总结经验,提升发展“源动力”,培斜村还依托“红土初心讲堂”,成立了华锦先为组长的宣讲队伍,针对农民党员、企业主、竹加工厂员工、乡村旅游从业者等不同群体需求,创新推出“草根讲堂”“致富讲堂”“匠人讲堂”等形式,通过“党性教育加技能培训”模式,开展就业创业技能、种养大户、农村经纪人等专题培训活动,提高农村党员“双带”能力。

如今,培斜村的蜕变已成为龙岩市对外宣传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也为其他乡村发展提供了可借鉴“样本”。

在“深化红领行动 争当红土先锋”中,龙岩市注重思想引导,激励创先争优,提出“着力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广泛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大力推广‘红土初心讲堂’、拓展提升‘闽西党旗红’党建平台、定期开展‘红土先锋’评选活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六项措施”,突出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谋发展、共担使命,推动龙岩市委中心工作在基层终端得到有力落实。

融合发展 增强工作实效

“我刚搬来不久时,没有认识的邻居,想找个玩伴唠唠嗑都难。现在好了,一出家门口就可以到社区活动。”66岁的龙岩市武平县城厢镇香樟社区居民方如泉由衷感慨道。

武平县香樟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图为香樟社区党支部开展送春联活动。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得益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现在,方如泉的生活丰富了许多——上午送完孙子上学就来社区报到,量量血压、血糖,再锻炼锻炼身体,然后大家下棋、打牌、按摩,这里还提供养生茶。

不少像方如泉一样的老人也在这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找到了乐趣,大家都邀着来。如今,在这里,每天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老人们开心地与社区工作人员交谈、拉家常。

近年来,香樟社区坚持以“红领行动·红耀武平”党建品牌为统领,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1+4+N”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不断拓展“党建+”服务模式,努力探索解决社区养老服务难题,创新“居民出题、我来答题、居民评题”方式,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充分发挥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健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文化滋养、舒心医养、运动健养、美食膳养、智慧乐养“五养融合”的社区宜家养老新模式。

“我们目前已形成社区党支部牵头、社会组织支撑、志愿队伍协助的养老服务合力,能够向辖区老人提供更加垂直、更加细致的服务。”香樟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小春介绍,香樟社区抓牢党建引领这条主线,采用“专业+志愿”的模式,发挥社区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辖区有专业特长、有意愿的热心党员、居民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为辖区居家老人提供日间生活料理、餐饮服务、精神关怀、义诊评估等组织化、规范化、专业化精准服务。

香樟社区党支部组织老年人参加趣味游戏活动。龙岩市委组织部供图

香樟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是龙岩市在抓党建过程中注重融合发展,增强工作实效的有力体现。

依托“深化红领行动 争当红土先锋”,龙岩市树牢“党建+”系统思维,积极探索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力推行“红色物业”“两新”组织党群服务综合矩阵等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互促互进,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大局、护航全局。(苏海森)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