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陆军某旅引导官兵体悟先辈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青春辉映战旗红

2022年05月30日08:16    来源:解放军报

“挺进,挺进,挺进,向西藏,向阿里,向祖国边疆进军……”

夏日,藏北阿里狮泉河烈士陵园内,陆军某信息通信旅七营副营长张艳锋,满怀深情地讲述着“进藏先遣英雄连”先辈们的战斗故事。

当天,该旅各分队官兵走进驻地附近的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重温热血战史,接受心灵洗礼。

1950年,“进藏先遣英雄连”130多名官兵仅仅依靠骡马,翻达坂、跨冰河,将五星红旗插上阿里高原……聆听英雄故事,回望峥嵘岁月,官兵对革命先辈攻坚克难、连续战斗的坚韧意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革命先辈攻坚克难,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离不开压不垮、打不倒的硬气骨气。”张艳锋说,作为新时代的英雄传人,要像先辈那样不畏牺牲、精武强能,以实际行动守护好祖国边防。军校毕业后,张艳锋来到全军海拔最高的机务站——红山河机务站,在这里绽放青春、逐梦强军,2次荣立三等功。去年,上级准备调他到机关工作,他却申请到更遥远的阿里高原戍边。

行动是最好的榜样。近年来,该旅一大批官兵像张艳锋一样坚守边关默默奉献。一级军士长刘富平从军30年来,处置通信装备故障不计其数。如今面临退休的他干劲不减,夜以继日撰写《通信装备故障排除技巧》,为战友留下维修保障资料。战友们心疼地劝他注意休息,他却说:“早一天写完,心里才踏实。”

热血边关,英雄屹立。

“1962年10月的一天,班长司马义·买买提和战友巡逻途中遭遇伏击,中弹后强忍着剧痛还击敌人……”在叶城县烈士陵园,军医姑丽米热·艾尼瓦尔一边播放影像资料,一边深情讲述外公的英雄事迹。聆听先辈的战斗故事,官兵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愈加浓烈。

榜样在身边,脚步更坚定。从小听着外公故事长大的姑丽米热·艾尼瓦尔,完成学业后毅然接过先辈手中的枪,于2012年走进绿色军营。她沿着外公当年的足迹穿荒漠、上高原,与战友一起守护边防官兵健康。

一座陵园,一处精神高地;一次聆听,一次精神洗礼。

乔尔玛烈士陵园里,二营官兵聆听168名官兵为建设独库公路献出生命的事迹后,激昂地唱起《强军战歌》;康西瓦烈士陵园,听了一级上士王光领今昔对比的讲述,六营官兵发出“听党话、跟党走,用更好成绩告慰先烈”的铮铮誓言……“穿越时空,对话先烈,我深受触动和教育。我将努力提高军事技能,在绿色军营实现青春价值。”大学生士兵薛春荣的话,道出了战友们的心声。

“忠诚护银线,青春戍边防,像先辈一样守好祖国边疆……”西陲边关,官兵昂首挺立,向着战旗庄严宣誓。热血涌动,铿锵誓言回荡在雪山群峰间。(蒲杰鸿 张腾飞 周强)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