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画好网上同心圆

乐兵

2022年05月27日09: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某地网友在网上留言反映“正值小麦灌浆管理期,一百多亩承包土地浇地难”问题。当地后来回应称,该承包耕地已全面完成灌溉,反映的问题彻底解决,回访时网民表示满意。

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离不开桥梁纽带。在一些指定网络平台上,群众把关心关切化为意见建议,提交给相关部门后,获得回复办理。一问一答、一题一解、一来一往中,践行着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走好群众路线,既要用好“老办法”,也要掌握“新方式”。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互联网成为民情民意的重要“集散地”,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也应拓宽治国理政的网络渠道。从国务院开通“互联网+督查”平台征集问题线索,到“十四五”规划编制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近年来,网络平台已经成为倾听民意、征集意见的重要渠道,“网上群众路线”成为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的新抓手。

群众在哪儿,党员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是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方面。通过诸如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诸多网络平台,走进群众、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倾听民心、了解民意,激荡党心民意,才能更好搭建起为民办实事的连心桥。

共情才能共赢,担当才出实干。把群众工作搬上网,不是传递意见、表达态度的“虚功”,而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对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切实办理或解决;对网民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要虚心采纳或落实。不能有丝毫敷衍塞责,更不能推诿扯皮,切切实实为人民发声、为人民代言,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群众留言,干部留心,把“老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紧密相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互联网成为党员干部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形成集思广益谋发展、团结一心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开好民意直通车,画好网上“同心圆”。群众上网、用网,干部学网、懂网,形成网上“双向奔赴”的良好局面,“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要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