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组织党务骨干培训——

把经常遇到的难题搬上讲台

2022年05月24日07:58    来源:解放军报

“这名党支部书记对支委会、组织生活会召开的要求、流程和作用不熟悉,导致出现会议组织松散、发言顺序不当以及开展批评不深刻等现象……”

初夏时节,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党支部书记之家”组织了一次专题培训,通过情景模拟展示党支部会议的流程要素,介绍组织生活有关制度程序。研究观摩中,几十名基层党务骨干踊跃发言,对有关问题发表看法见解。

“我们选取基层党支部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常见的会议场景,把现实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搬到讲台上,从筹备到开会再到分工落实,通过全流程展示,生动直观地帮助基层党务骨干掌握组织生活制度,解决党务工作难题。”该部党委书记侯润昌介绍,结合政策规定和单位实际,紧盯基层党务工作难点堵点,他们精心筹划组织基层党务骨干培训,设置授课辅导、观摩演示、研讨交流、一题一议、实地教学、理论考核等内容,着力解决基层党务工作者职责不明、思路不清、业务不精等问题,提高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能力。

“在群众组织推荐的基础上,我们召开支委会研究推荐送学培训人员,会场上存在3种不同意见,分歧较大,我们只得暂时休会,待调查酝酿充分后再开会研究。”观摩间隙,一名任职不久的党支部书记结合此前自己主持一次支委会的经历,感慨地说:“议题是上午通知各委员的,会是当天下午开的,之前没有仔细调查和充分酝酿,在程序和方法上出现了问题,直接影响了支部决策,这些都是以后必须改进的地方。”

基层党务工作内容多、要求高、程序严,加之近年陆续出台了新的政策制度,个别新上任的党务工作者学习不够、经验不足,在具体工作中容易出现偏差。为此,该部认真组织调研,汇总部分常见的困难疑惑,在培训中以“一题一议”的形式研究探讨解决,用鲜活场景把流程要素呈现,用常见案例把疑难问题讲透,着力实现演示一个议题,澄清几个误区,纠正一类问题。

“支部副书记在外驻训,一名支委在休假,一名支委在外出差。7名支委只有4人在位,还存在两种不同意见,该如何形成决议?支委通过电话发表的意见算数吗”“‘一会儿还要搞训练,咱们把流程简化一下,不搞无记名投票了,咱们举手表决,同意接收该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请举手’,上述某队党委的做法合理吗?你有什么意见建议” ……看到经常遇到的问题被搬上讲台,现场观摩的党务骨干说,这几乎就是自己工作场景的再现。

“这些问题和细节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在实际工作中出现偏差。这次培训就是要激发大家学习法规制度的紧迫感、责任感。”某连党支部书记兰鹏飞说。

“一次经验分享交流,让我受益良多。”某队党支部书记王帅说,根据《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中对谈心谈话和思想汇报的新要求,结合培训中对日常工作的复盘思考,自己对解决党员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又有了新的认识。翻开王帅的笔记本,对一些规定、一些问题的学习理解详实具体。他表示,以后干工作有依据有招法,心里更有底了。

“通过培训,大家对基层党务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开会的流程要素有哪些、酝酿讨论该到什么程度、可能遇到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培训都立起了靶子、提供了参照,使我们开展实际工作更有把握。”某队党支部书记肖齐俊说,他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强学习实践,把支部建强,发挥好组织功能,带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发展、全面过硬。(于家骢 本报记者 郭晨)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