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北嘉鱼:

村湾有了党支部

本报记者  赵 兵

2022年05月24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走进湖北省嘉鱼县潘家湾镇潘家村上屋刘村湾,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道路干净整洁,亭台布局精致,游人徜徉其间。“一年多前,这里还是臭水沟,现在成了小公园。”上屋刘村湾党支部书记张厚道说,变化是从村湾(自然村组)成立党支部开始的。

去年以来,嘉鱼县对聚居村民达到100人、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村湾,设立功能型村湾党支部,同时成立村民理事会、志愿服务队,形成联动机制,带领群众共同参与村湾治理,打通基层治理的最末梢。

为了让治理更有效,嘉鱼县还因地制宜实施村湾说事、定期评比、村湾民约等5项制度。以村民说事为载体,修订村湾民约近400份;评选党员中心户、平安家庭示范户等优秀户代表120余户,最美党员、最美公婆等250余人。村湾党员、志愿服务队员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与100余户困难家庭结对,并围绕环境整治、儿童关爱以及特困家庭帮扶等主题开展志愿活动。

村湾党支部依据各个自然湾的地域或传统特点集众智、出点子,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上屋刘村紧邻高速公路,发展了万亩蔬菜基地;新街镇港东村水资源丰富,发展规模化养殖;陆溪镇花园村村容村貌出众,正在开发特色旅游……村湾特色产业方兴未艾,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截至目前,嘉鱼县共有300个村湾建立了党支部,在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4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