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东江门:坚持党建引领 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

2022年05月23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门市以网格化建设为切入口,积极推动各类人员、资源和力量投入网格,全域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建强网格党组织。对全市3210个智慧网格全覆盖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确保“支部建在网格上”。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均由村(社区)党组织成员或党员骨干担任,并兼任网格长。建立健全干部下派工作机制,实现市、县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村(社区)、包镇入户,镇(街)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网格、包村联户。

壮大网格治理力量。按照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思路,建设基层治理骨干队伍。专职队伍方面,积极发挥村(社区)“两委”干部、专职网格员、社区工作者三支队伍作用。目前,各县(市、区)已出台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文件,明确了选聘标准、培养锻炼、激励保障等措施,将专职网格员统一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现正按计划逐步配齐专职网格员和社区专职工作者。兼职队伍方面,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建1451支共47976人的党员先锋队,其中挑选队员相对年轻、战斗力强的12455人成立470支党员突击队;推动村(居)民小组长、辅警、各类志愿者、社工以及快递物流、网约车、外卖送餐等新就业群体等担任兼职网格员,同时注重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网格管理和服务。

夯实网格基础保障。一是完善领导协调机制。成立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组建业务专班,制定基层治理各板块工作方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县(市、区)相应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二是强化阵地实体支撑。针对部分镇(街)、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尚未达标的情况,实施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升级达标行动,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统筹整合各部门基层阵地资源,以实体化功能发挥为导向,不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使用效率。

(作者:广东省江门市委组织部,曾华玲、黎禹君)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