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乔安山家庭:

三代人将传承雷锋精神融入血脉

2022年05月20日08: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雷锋城”辽宁抚顺,一提到传承雷锋精神,大家首先会想到雷锋的生前战友乔安山家庭。

从1996年至今,乔安山的足迹遍布祖国大地。如今81岁的乔安山宣讲雷锋精神的次数已超过4000场次,还担任全国16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在乔安山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家祖孙三代人一直学雷锋、做雷锋,向全国宣传雷锋精神。近日,乔安山家庭荣获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

用行动延续雷锋的“生命”

1958年国家大炼钢铁,18岁的乔安山结识了19岁的雷锋。他和雷锋在鞍钢相识,又和雷锋同时入伍到一个部队,分到一个汽车班、同开一辆车,在和雷锋朝夕相处的两年零八个月里,他深刻感受到雷锋精神的伟大。

雷锋经常帮乔安山学习文化,还曾偷偷给乔安山生病的母亲寄钱。1962年8月15日,乔安山和雷锋的最后一次出车,成了他永远的伤痛。

1996年,一部以乔安山为原型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上映后,人们才发现原来坚守原则不给领导家亲戚开后门、救路边老人垫付医药费反而被讹,却依然坚持默默学雷锋的老乔就是雷锋生前最亲密的战友。电影上映后,乔安山也开始了他传播雷锋精神的道路,20多年来,乔安山生活节俭,但做社会公益、扶贫解困、捐资助学从不吝啬,慷慨为社会奉献爱心,共计捐款十余万元。在他的倡导和帮助下,各地建立起“雷锋小学”“雷锋号出租车”“雷锋储蓄所”等10多家“雷字号”单位。

家庭版的“雷锋班”

每逢过节,乔安山总让老伴多准备一副碗筷给雷锋。每年清明节,他都带着全家去给雷锋扫墓。雷锋精神不仅是乔家的精神信仰,更是家庭和睦的纽带。

乔安山能几十年如一日学雷锋,离不开老伴张淑芹的鼓励支持。乔安山外出报告,张淑芹就做他的学雷锋秘书,20多年帮助乔安山收信、写信、整理资料上千份。建党百年时,更是支持乔安山拿出一万元交特殊党费。

在儿子眼中,父母为人热心、待人真诚,尤其是大儿子乔伟更是把父亲当成自己的榜样。有一次,乔伟在车站遇到一位从黑龙江来的快要生产的孕妇,他不假思索,跑过去抱起孕妇就送往医院。

乔伟回忆当时的场景时说:“如果换作父亲他也一定会这么做的,雷锋精神已经通过父亲的言行刻在了我的心中。”

乔安山把雷锋精神作为家风来传承。两个儿子结婚时,乔安山送给儿子儿媳们的新婚礼物就是《雷锋日记》。

1997年,乔安山的两个儿子相继下岗,他没有托关系安排孩子再就业,而是鼓励他们和其他下岗职工一样自谋职业,他说:“雷锋精神就是咱们的家风,‘雷家人’不能让别人戳脊梁骨。”两个儿子也听从父亲的教诲,一个摆茶摊、一个开餐馆,他们以诚信为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二儿媳王振丽是人民教师,曾多次被单位评为学雷锋标兵。孙子孙女出生后,家里正好八口人,乔安山经常笑着说:“我们是家庭版的‘雷锋班’。”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乔安山在孙子、孙女小的时候,就教他们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让他们照着《雷锋的故事》识字。孙子、孙女在家庭浓厚的学雷锋氛围下长大,孙女乔婷娇在大学参军入伍,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纪念馆担任解说员。

2012年,乔婷娇作为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和昆明、长沙等10多个省市作巡回报告。当兵5年来,她共为8万人次讲解雷锋。乔婷娇不仅把宣传雷锋精神作为使命,更是躬身践行雷锋精神。2010年11月,当乔婷娇从爷爷乔安山那里得知15岁的中学生张佩文身患白血病,便主动提出前往307医院为其配型。2014年她脱下军装到清华大学军工部工作,更是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到了清华大学的校园里。

乔婷娇与清华学子共同为留守儿童创立《雷锋少年》读物、组织清华学子重走雷锋路、召开“与时俱进学雷锋,做有本事的好人”主题研讨会。

2014年,乔婷娇出版了自己的专著《踏着雷锋爷爷足迹前行》。与此同时,她广泛参加与学雷锋有关的社会活动。全国十几所学校聘她为校外辅导员,她去过26个省市做学雷锋报告1200场,被誉为“第三代雷锋传人”。(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