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基层干部也要培养战略思维

于兴生

2022年05月18日07:48    来源:解放军报

一次,笔者随工作组到驻地某部见学,恰逢一名政治指导员在为连队官兵上形势战备教育课。课程内容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形势,并综合对比分析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等几场局部战争,将贯穿其中的新作战方式的制胜机理讲得深入浅出、鞭辟入里,还针对我军未来作战大胆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引发听课官兵的热烈讨论,取得较好授课效果。

然而,工作组有的随行人员认为,基层党组织和主官的分内职责和主攻方向应该是管思想、抓教育,及时解开官兵的思想“扣子”和心理疙瘩。像这位指导员“小官忧天下”的做法,有“好高骛远”和“不务正业”之嫌。

多数同志认为,这种小岗位高站位的学习思考钻研精神,值得大家学习。的确,基层是部队的末端,基层干部应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具体工作落实上,该干的踏踏实实地干好,该落实的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这一点毋庸置疑。但这是满足于现状、不登高望远的理由吗?其实,“干具体工作”与“涵养大局观”二者并不矛盾。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基层干部应认识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全局工作的一部分,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致,相互联系、密不可分,必须自觉把基层工作放到全局工作“大盘子”中通盘谋划、统筹安排,以谋好一域带动全局。此外,基层干部坚持战略思维,能使工作起点更高、方向感更强、影响面更广,进而提升对全局的贡献率。

事实上,不仅仅思想政治教育需要站得高、看得远,日常的军事训练和管理工作也应如此。在军事训练方面,除了扎扎实实落实好军事训练大纲规定的内容课目外,还应开阔视野,紧跟战争形态发展变化,洞察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学习先进作战方式方法,在研究作战新样式、对接未来战场、突出实战化训练上下功夫。抓管理工作时,应在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抓好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的基础上,深刻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发展特点趋势,自觉提升管理工作的思想政治站位,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采取更高的标准,拿出更严的举措,切实筑牢安全发展基石,以实际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汤旺县人武部)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