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黄芸

2022年05月16日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实施的第10个年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有幸见证了这十年间,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效。

五一前夕,深圳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典型问题。从违规用车到违规收礼,从违规接受宴请到打高尔夫球,切口很小,范围很广,很多人告诉我感受到了持续严抓作风的氛围。

“严”也是这10年作风建设的关键词。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每逢节点公开通报曝光,一个一个节点地抓,已成为作风建设常态。我负责的,就是对这些案件进行审理,通过对“四风”问题查深查透、严肃处理,真正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成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传导“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为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蜕化变质,我们在工作中和案件承办部门建立了风腐同查、风腐同审和风腐同析等工作机制,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基层化风成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基层治理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近年来,深圳市纪委监委出台《建立健全纠正“四风”长效机制规定(试行)》,聚焦机制建设,从组织领导、教育引导、监督检查、查处问责等四个方面作出系统规定。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及时研判“四风”新表现新问题。我们用科技手段赋能监督,借助“四风”监督信息系统和“四风”随手拍举报平台,增强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加大隐形“四风”查处力度。

通过多年的努力,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许多可喜的变化:抓干事创业的更多了、迎来送往少了;勤俭务实的多了、奢侈浪费的少了;干部作风正了、社会风气好了……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随着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更加优良的党风政风必将进一步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