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四川省南充市:健全十项制度提升农村发展党员质量

2022年05月13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四川省南充市围绕解决农村党员队伍老化、教育培养不足、发展程序执行不严、个别人员“带病入党”等突出问题,聚焦党员发展全链条工作,健全动态储备、政审联审、提级考察等“10项制度”,推动农村发展党员质量不断提升。

健全动态储备制度,保证发展源头活水。建立乡镇、村党组织负责人联系农村青年制度,紧盯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人员、大学毕业生、复原退伍军人5类重点群体发现“苗子”,每年按照年度下达党员发展计划数1:3比例动态储备入党积极分子,保证农村党员发展的源头活水。

健全教育培养制度,严格发展质量要求。以乡镇为单位统筹挑选1500余名老党员、先进模范党员担任入党介绍人,由县级组织部门统筹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短期集中培训,市委组织部定期举办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结合产业发展、疫情防控、抗灾救灾设立实践岗位1.8万个,把培养教育贯穿党员发展全过程。

健全跟踪管理制度,坚持发展过程监控。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4本管理台账,聚焦农村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建立动态提醒、工作预警、整改纠偏3项机制,坚决防止突击发展党员。

健全政审联审制度,严守发展底线要求。由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牵头,联合纪委监委等部门,对发展对象在政治历史、重大政治斗争、遵纪守法等9个方面情况逐一“过筛子”,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发展入党,从源头上防止“带病入党”。

健全复审把关制度,夯实发展工作基础。乡镇党委对农村发展对象进行预审后,1个月之内报县(市、区)党委组织部进行复审把关,重点审查发展对象的基本条件、发展入党程序、政审联审和培养教育情况,审查合格的发放《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未经县级复审或复审不合格的,一律暂缓发展。

健全列席指导制度,规范发展程序步骤。乡镇党委派员列席指导村党组织接收预备党员和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党员大会,从会前报告、会议议程、到会人数、现场讨论、表决情况等5个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对不符合发展程序要求的及时叫停、严肃纠正,确保农村党员发展程序规范、严肃严格。

健全提级考察制度,防范发展风险隐患。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发展入党的,考察工作由乡镇党委直接负责,重点考察是否存在降低标准发展近亲属入党、是否优先照顾发展近亲属入党等情形,符合条件的报县级组织部门预审,凡是未经乡镇考察、县级预审的一律不得发展,坚决防止“人情党员”等现象。

健全业务培训制度,提升发展业务水平。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的必训内容,县(市、区)党委组织部每年对新任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村党组织书记开展1次全覆盖培训,并就发展党员业务组织考核测试,考试不合格的组织重学,补考不合格的对工作岗位进行调整。

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强化发展后续管理。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党员档案管理室,制定党员档案材料清单,一人一档规范建立农村发展党员档案,落实专人管理党员档案,健全建档归档、档案保管、档案查阅借阅、档案转递交接的具体办法。

健全追责问责制度,压实发展责任链条。建立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和村党组织、书记发展党员工作6张责任清单,重点明确乡镇党委书记的领导责任、乡镇组织委员和村党组织书记的直接责任,压实“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责任链。

(作者:南充市委组织部,何毅)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