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摘星夺旗比位次 担当作为晒实绩

——包头市创新开展“摘星夺旗”专项活动

2022年05月12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激发各级班子和干部在奋力拼抢中勇当排头、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的精神斗志,包头市突出载体创新,注重压茬推进,先行在旗县区开展“摘星夺旗”专项活动,逐步在市直部门单位全面推开,树立“靠实绩比能力、靠数据量工作”的结果导向,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干部奋勇争先、赶超跨越,力争全年最好成果。

——紧扣中心大局搭擂台。专项活动聚焦高质量发展、服务业发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民生实事、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11项重点工作,细化实化具体考核内容及考评办法,每季度依据排名位次获得基础星,依据负面情形确定减分星,通过汇总基础星和减分星形成旗县区摘星夺旗总数。单项重点工作位列第一的地区获5颗星,降序确定获星数量,最后一名不得星,累计10颗星升级为1面红旗。通过搭建“摘星夺旗”擂台,直观呈现旗县区改革发展稳定成果,进一步激励各级班子和干部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

——亮明成果成效比位次。突出实干实绩实效导向,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每季度组织考评部门根据考核内容及考评办法确定重点工作排名位次,收集重点工作被通报批评等负面情况,汇总形成各旗县区和稀土高新区摘星夺旗累计数,在下一季度初以文件形式通报结果,并在市党政办公楼一层显示屏、相关微信群等平台媒体进行晾晒。通过量化排名、通报位次、媒体晾晒等形式公布“摘星夺旗”结果,让各地区看清标兵追兵、找准差距不足,引导各级班子和干部着力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注重统筹结合强运用。坚持把组织开展专项活动与作风建设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重点工作考评情况作为衡量考评部门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认真受理有关举报、复核、申诉,对工作敷衍、徇私舞弊、玩忽职守而导致考核失实的进行追责问责。坚持把专项活动结果与2022年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对排名连续四次靠前的旗县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年度考核优先评优;对排名连续靠后的,纳入考核负面清单,在年度考核时作负向评价。通过全过程监督、加强结果运用,大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摘星夺旗”活动环境。

(供稿:包头市委组织部考核工作科)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