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南常德武陵区:

“老书记工作队”架起社区“连心桥”

2022年05月10日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以前城东是老城区,设施落后,道路不通。这几年大变样,真是没想到呐。”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居民范贤斌正在新修成的公园中散步,“住了34年的房子真的舍不得离开,但是老书记上门来做工作,信不过别人,我还信不过老书记嘛,现在果然不后悔。”

湖南常德武陵区永安街道辖区以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为主,基础设施薄弱,老旧、开放式小区较多,居民需求较为多元。为了提高社区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增强社区党建管理活力,该街道组建了“老书记工作队”,让经验丰富的老书记成为社区干部的“孵化器”、社区工作的“智囊团”、党建引领治理的“先锋岗”。

“付书记,咱小区停车位太少了,也没地儿晾衣服。”“老书记,你看这电动车飞线充电多不安全,得管管。”每天走在小区里,总有居民跟付忠林诉心肠。付忠林曾是永安街道楠沙社区书记,现在是街道“老书记工作队”的一员。2017年,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他指导楠沙非公联合党支部创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的管理模式,共同治理小区环境。

老书记对小区住户和居民情况比较了解,管理经验丰富。付忠林正是凭借着这些优势,与居民对接,与物业沟通协商,推动解决老旧小区整治、环境卫生清理、物业设施维护等多项居民事务。在付忠林的协调下,小区陆续改造了停车坪、晒衣场、门卫室、电动车停放充电区等区域,在小区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以保障居民安全,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生活环境的变化。

爬楼、敲门、问询、登记……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永安街道高坪头社区的老书记揭正华又一次穿上红马甲,挨家挨户敲门询问住户居住情况并当场进行“两码”查验。“揭书记真是吃得苦、霸得蛮。以前我还不让你们进门,真是对不住。”街坊邻居看着快60岁的老书记走街串巷、跑上跑下,内心也受到了触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的群众越来越多。

老书记们不仅在疫情期间协助社区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做好防控政策宣讲,还牵头组建了武陵红老党员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社区网格员中的老党员以及热心群众积极参与联合会“乐龄课堂”等公益活动。通过“老书记工作队”搭建起“薪火相传、对症出策、志愿服务”平台,发展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永安街道以志愿服务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极大地缓解了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等问题,形成多元共治的新局面。

“搞好社区工作,关键是腿勤、眼明、耳快。”刚入职的社区工作人员对三闾港社区老书记刘元福的教导印象深刻。在永安街道各个社区,老书记还通过“传经验、帮成长、带队伍”让新社工补短板、强长板,迅速形成“互传经验、共帮成长、合力为伍”的良好氛围。

“街道作为服务群众第一线的党委政府机构,就是要围绕群众的‘身边事’想办法、做文章。‘老书记工作队’带动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热心党员,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日常琐事,打造了一批群众参与的公益活动,在实现基层党委政府为群众服务‘零距离’的道路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常德市武陵区永安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斌说。

(本报记者 赵嘉伟 禹爱华)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