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四川内江: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本报记者  孟祥夫

2022年05月10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4日一大早,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金牛社区金牛小区“十户长”刘双全就在小区里忙开了。凌晨,雷雨大风导致小区倒了好几棵树,刘双全要及时统计情况上报社区。在另一头的东兴街道凤凰小区,“十户长”熊世华也正在做着同样的工作。这些天,熊世华帮他联系的十户人解决了老人就医、下水道堵塞等问题。

近年来,针对一些楼栋住户多、楼栋长服务保障不充分的情况,内江市推出“十户长”制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十户长’负责联系服务十户左右的邻居,是连接社区党组织、楼栋长和居民的桥梁纽带。”东兴区委组织部部长陈蒲丹介绍,东兴区已推选出6000多名“十户长”。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十户长”发挥了有效作用。他们扎实做好外来人口的报告、登记、管控等各项工作,为构建联防联控、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居民要出市或者有亲戚朋友从外地来,都会提前联系“十户长”,咨询疫情防控政策,报告相关情况。

66岁的范国明是一名共产党员,热心肠、觉悟高。了解“十户长”的职责和作用后,范国明主动报名申请从事这项工作。“要是发生疫情了,我就要保障10户人的物资供应,平时也要为大家排忧解难。”范国明说。

据介绍,在“十户长”遴选阶段,社区通过在各小区业主群发通知、在社区公示栏贴通知、向到社区办事居民宣传等方式,引导、动员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不少像范国明这样的党员主动报名,希望尽己之力,发光发热。

“下一步,内江将全面推行‘十户长’工作制度,将党员‘双报到’和各类志愿服务力量补充到队伍中,进一步明确、细化和延伸工作职责,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内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苟小莉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0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