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创作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

吕毅品

2022年05月07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姓之事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回望历史,党的百年新闻事业波澜壮阔,党的新闻工作者始终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进入新时代,我们应当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创作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新闻作品。

想了解百姓事,就要深入百姓中;深入群众才能更好服务群众。所以我们常说,好新闻是跑出来的,“一头汗、两腿泥”,采访才能抓到“活鱼”。离泥土越近就越有生命力,反之,“走不开、跑不动”只能获取二手甚至多手材料,新闻作品就会缺失生命力。

“身入”更要“心至”。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创新创造实践在基层一线处处上演着鲜活的故事,在乡村沃土上处处散发着清新的气息,在祖国大地上处处书写着壮美的画卷。生活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新闻也从不缺少好素材,而是需要用心观察。新闻工作者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更要懂得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这样才能让新闻作品“带露珠”、有营养。

同时,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用心将在基层发现的问题、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同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结合起来,同时代的大背景大环境结合起来,切实为问题的解决、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

接地气、冒热气才能聚人气。“冒热气”生动体现了时度效的要求。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门科学,要按照规律办事,而时度效便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文笔再出色、语言再鲜活,但反映的是过期过时的信息,那这篇新闻作品也丝毫谈不上精彩。想让作品“热气腾腾”,就要把功夫用在平时,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四力”。

全媒体时代对新闻作品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多可能。一方面,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继续坚持新时代群众路线,创作出更优质的新闻作品,才能在海量信息中立于不败之地、众声喧哗中发出强声音好声音。同时,各种媒体技术的常态化应用,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开展新闻舆论工作。

新闻作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才能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新时代新闻工作者须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的殷殷嘱托,坚决克服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这是记者编辑的责任所在,也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价值追求。每一名投身党的新闻事业的人,都应努力做到用生动的笔触、有力的声音、精彩的镜头,创作出更多好的新闻作品,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作者单位:中央宣传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