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重庆璧山:

构建城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2年05月07日06:52    来源:法治日报

党支部建在小区里,让居民有了“主心骨”,2300余名在职党员回“生活圈”报到发挥作用,成为解决小区“疑难杂症”的“主力军”。以党支部为引领,推动小区规范选举产生业委会并实体化运行,小区居民真正成为小区“主人”,小区的事业主说了算成为现实。匠心打造“城市生活网”,家政、智能家居、同城配送等80个大项近400个小项服务,从线下“数公里”缩减为线上“零距离”,推动小区“杂事”一网打尽……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以来,重庆市璧山区始终注重把政治引领摆在重要位置,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聚焦居民小区这一城市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靶向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着力构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会治理新格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也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提升政治领导力

扩大党的组织覆盖

社区治理是市域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和“神经末梢”,社区治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璧山区在矛盾化解中注重提升政治领导力,针对党组织力量不强的小区,实施“政治引领小区治理改革”,支持小区党支部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交叉任职”,1万余名党员回小区报到参与小区治理,居民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疫情防控工作中,璧山区在9个专项指挥部分别成立临时党委,在交通检疫站、小区卡点、医疗小分队等全覆盖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一切听党组织指挥,确保在全市率先控制住疫情。实践表明,只有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市域社会治理才能行稳致远。

提升思想引领力

做到思想行动统一

扎实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深度应用,既要在治安防控、城市管理等传统领域深度应用,也要拓展到服务民生、环境保护等领域,为市域社会治理赋能、助力、添彩……

近年来,璧山区在创新搭建智能化系统平台,促进线下网格员与网长身份互融的同时,坚持在城市小区治理中提升群众组织力,赋权业主委员会自主经营和管理公共区域,共有收益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物业服务质量、返还抵减物管费,既实现了业主真正在小区当家做主,又降低了运行成本。

提升社会号召力

促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一个城市的政治生态好,才能带动政风民风,进而提升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对此,璧山区近年来注重在培育城市社会风气上提升社会号召力,提炼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引导广大市民争做儒雅璧山人,让文明实践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同时注重在涵养农村民风上提升社会号召力,开展“党员乡贤回乡报到”行动,以集中院落成立院管会、德贤明理堂,以“小院落”的“大文明”引领农村精神文明全面提升。实践表明,只有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开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境界。(本报记者 吴晓峰 董凡超)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