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引领的杜家村基层治理“变奏曲”

2022年05月06日09: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原标题:党建引领的杜家村基层治理“变奏曲”

在太原市尖草坪区光社街道杜家村,76岁的杜林几乎每天下午都要去党群服务中心,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

有村民问他:“你每天都去干啥?”

“我去弹钢琴!”他笑着回答,“这退休生活越来越丰富喽。”

曾经的杜家村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薄弱,村两委班子思想分心、工作离心、干事不齐心。然而,如今再走进这里,村道干净、庭院气派、民风淳朴……展现的是“生产美、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

由“弱”到“强”、由“乱”到“治”的蜕变,似一曲奋进的变奏曲,在杜家村回响。

第一曲: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说起村里的变化,大家伙儿都不约而同提到一个人——“乔书记”。

乔书记名叫乔新花,成为“领头雁”后,她考虑的事儿更多了:如何打造一支各方面“过硬”的干部队伍?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怎么解决?加强党的阵地建设从哪抓起……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乔新花入田间地头,走近群众“把脉”村情,掌握一手资料,并与班子成员分析存在的问题,用民主议事机制取代了之前的“一言堂”,强化村级重大事项管理和监督,消除“吃拿卡要”,凝聚起班子的共识,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

“她以身作则,带头立规矩,全身心地投入到村集体发展工作中。”张志亮是杜家村支委,与乔新花共事了十余年。在他看来,乔新花带领“两委”干部一切从村民利益出发,改善了干群关系,锻造出一支立说立行、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由此开启了杜家村的转变之路。

“一刻也不能等了,必须把全村的父老乡亲都动员起来,紧紧抱成一团儿往前奔!”乔新花暗下决心。

可问题也随之而来——

旧村委会办公室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年久失修,逢雨必漏,此前办公都在村长家里。没有一个集体办公场所,老百姓办事都找不到干部,如何能凝聚人心?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2019年8 月,杜家村决定改造办公环境,响应尖草坪区“在全区建千平米党群服务中心”的号召,筹划建设新党群服务中心。

“当时村委会经济薄弱、资金匮乏,乔书记四处奔走,和两委班子出谋划策。”张志亮说。

在多方努力下,建筑面积2799平米的杜家村党群服务中心于2019年6月投入使用。中心采用5G、AR等技术实现党建与科技深度融合,形成集党建、教育、管理、服务、展示于一体的开放式、专业化、多功能的党建工作综合阵地,内设服务吧台、图书室、健身室、活动室、党员远程教育、培训室、志愿者服务站、党群服务大厅、党群谈心室等功能室,吸引村民每天到中心“打卡”,延伸了服务触角,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第二曲:盘活资产强村富民

“这可不是好办的事啊,你要考虑好。”“干嘛要啃这样的硬骨头!”从乔新花决定向农村土地承包乱象宣战开始,收到了不少人的“好心相劝”。

杜家村占地685.97亩,其中建设用地314.45亩,无耕地。如何让宝贵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的价值与效益,成了摆在乔新花和两委班子成员面前的难题。

“我们发现村里存在土地租赁合同租金不合理、租期不合法,条款缺失、显失公平,严重侵害村集体利益等现象。”乔新花说,村集体经济严重薄弱,村委办公经费、两委干部待遇得不到保障,村内公共事业也缺乏资金支持。

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和矛盾,一方面在蚕食着农村集体经济利益,另一方面也在损害基层干部的公信力,导致群众的不满,成为影响农村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

2020年1月,借着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东风,杜家村聘请律师,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邀请居民代表和党员代表成立了领导组,组成工作专班,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和工作时限。采取以账查物、以物对账、以账对账等方式,对集体资产资金资源全面清查,在尖草坪区率先开展集体经济合同清理整治工作,走在了清理和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工作的前端。

针对租赁企业存在抵触情绪、反对声音,甚至个别企业寻求关系进行阻挠等问题,乔新花带领两委多次入企座谈。“阻碍和压力肯定不小,甚至还收到过威胁。但我不怕,抱着‘敢打硬仗’的决心,一视同仁,一定要办成这件事!”

2020年3月,杜家村历时三个月的合同规范整改工作全部完成,集体经济从46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0万元。

杜家村将清合同、化债务、增收入作为解决农村“三资”管理混乱、基层组织“无钱办事”等难题的重要抓手,强化公平正义导向,既维护了村集体利益,又让村民们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赢得了群众口碑,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这次清理承包合同,真是办在了我们的心坎上!村集体有钱了、壮大了,大家都看到了村子的希望。”杜家村村民张拴梅道出了许多群众的心声。

为了让村民致富底气更足,杜家村拓展渠道,千方百计引项目。辖区内工业园区发展规模初具,形成了拥有9家企业的华天利工业园。村委秉持“只能招呼,不能糟蹋”的接地气观念,全方位服务驻地企业,与其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工业园已为村里2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引进中医门诊部,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为村民提供免费体检等服务,改善了群众看病就医难等问题。

第三曲:乡村善治惠及民生

“路灯亮了,我们晚上不管是出门还是回家更安全放心了!”夜幕降临,杜家村的主干道路上,一盏盏明亮的太阳能路灯,不仅照亮了回家的路,也温暖着村民的心。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村基础配套和乡村环境是不可忽视的部分。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征程中,党员是重要的中坚力量,或投工投劳,或出资出力,全心全意为村庄发展作贡献。

杜家村以“让群众满意”为出发点,着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加大民生事业投入,一系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渐次落地,凝结为村民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自2012年以来,杜家村对村内近3000米的道路进行了改造;铺设上下水管道3500米;新建50立方米的储水塔;村内立面粉刷3万平米;改造旱厕107座;建成1400平米的红白理事会;推进新店街道路改造、涉及72户村民的安置楼工程,3幢安置楼现已全部封顶,内部配套工程正在施工中……

“因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村群体性上访事件曾频频发生。”杜家村网格员凌鲜丽感慨颇深,“你看现在,村里基础设施好了,民风淳朴。正是通过党建引领,大家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劲。”

此前,有村民与村委会产生了协议纠纷,起因为新、旧村委会没有交接对其的征地补偿字据。经调查核实,其持有的补偿字据并不是事实,村两委人员多次与其沟通,讲事实摆道理,使他认识到自己的主张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妥善化解了本人与村集体的矛盾。

杜家庄村的实践探索证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关键是看党性,根本是靠党性。以坚强党性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深入基层一线积极作为,才能切实把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通过基层治理实践体现出来,通过干部的好形象好口碑彰显出来。

如今,即将迎来“提档升级”机遇期的杜家村,积极投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洪流大潮中,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富美乡村建设日新月异,“贫”与“富”的变奏曲越奏越响,迈向全面小康的步履也更加有力铿锵。(人民网记者 麻潞)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