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西崇左市江州区社会治理有温度

单元楼有了“单元长”

本报记者  庞革平  本报通讯员  陆华勇

2022年05月05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选热心肠的!”“选年轻点、有担当的!”“最好是党员,这样才能发挥示范作用!”……日前,广西崇左市江州区锦绣东方小区8栋1单元的微信群里,一场特殊的选举正在举行。

经过住户投票,37岁的刘昕诚被选为单元长。刘昕诚是崇左市发改委的一名党员干部,“既然当上单元长,就要把居民的事想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刘昕诚说。

今年以来,江州区推动居民小区由“小区管理”向“小区治理”转变,把基层党组织向居民小区、院落楼栋延伸,不断强化城市党建的“神经末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让小区治理更有成效、更有温度。

截至目前,江州区7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部完成“双报到”,33名党员处级领导全部下沉社区,示范带动4300多名党员干部、2600多名单元长排查上报居民诉求635件,问题解决率达90%以上。

2600多名单元长中,有在职机关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辖区热心居民,也有辖区私营业主。

夜深了,江州区许多单元长还通过手机线上了解居民群众诉求。“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政策法规、社会救助、答疑解惑等问题及时呈现,让工作第一时间落实,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江州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梁志成说。

小区环境卫生整治中,龙州小区3栋1单元单元长李艳晖带头清理楼道内的垃圾、杂物、小广告,使小区的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

“远亲不如近邻,有我在大家请放心。”天等小区有隔离户,单元长黄李萍每天给他们采购菜品,上门配送。

“原来楼上楼下都不太打招呼,有的见了面也不认识,自从有了单元长,我们这栋楼更有邻里温情了。”凭祥小区居民李莉莉说。

“党员楼栋单元长看似微小,却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的重要抓手。”江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左涛说,下一步,江州区将继续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打造在网格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小区党支部、服务单位和专(兼)网格员、单元长、服务专员(协管员)等共同参与的“3+3”小区治理新方式。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05日 13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