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薛诚

2022年04月28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近日正式发布,这部白皮书客观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勾勒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流群像。作为一名青年干部,需要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青春担当,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真抓实干。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要志存高远,敢于立鸿鹄之志,始终怀揣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将个人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融为一体。真抓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事业干出成效的重要保证。年轻干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作为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高举理想信念的火炬,驱散功利贪欲、私心杂念,朝着党和人民需要的方向前进,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拿出实际行动,拿出时间精力,在基层的“大熔炉”中重实践、出真招、强能力,珍惜到群众中去的宝贵机会,在为民服务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为人民谋幸福,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心中的“国之大者”,也是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坚持人民至上要落实和体现在每一件民之小事中。党员干部要树立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做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在用心解决人民急难愁盼过程中传递党的温度,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年轻干部从“校门”到“机关门”,熟悉群众少、了解基层少,有机会下沉到一线,就要通过广泛调研真正理解群众,了解他们生活中的难点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严谨论证、科学决策、精密实施、全程监督,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严守纪律法规,筑牢底线思维。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的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年轻干部大多学历高、起点高,往往对职业发展抱有很大希望,这并不是坏事,但我们一定要清晰地认识到,如果处理不好职业发展与个人成长的关系,有可能在追求职业发展的过程中迷失自我,丧失理想信念,最终走上歧途。要想走稳脚下路,一定要强化底线思维,守牢拒腐防变防线,不能整日意志消沉、心为物役,面对群众的呼声置之不理。每一名年轻干部应该经常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在基层锻炼是组织给每一位年轻干部出的必答题,只有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真抓实干,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严守纪律法规,筑牢底线思维,才能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国之栋梁。

(作者为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选调生)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