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党的故事

叶子鹏 杨翱翔

2022年04月28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党的一大会址到党的各个重要革命根据地,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纪念地点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重要纪念场所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地方考察都要走访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叮嘱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不断赓续红色血脉,努力讲好党的故事。

强化红色资源精神挖掘,推动革命文化更好传承弘扬。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份份文献,都见证了我们党百年奋斗中的一段历史,都具象化了伟大的革命精神,提醒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红色资源是十分宝贵的红色记忆,要精心保护好,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人文价值和革命精神,深刻感悟革命精神的思想伟力,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

推进红色资源理论研究,加大理论成果创新转化应用。红色资源,尤其是红色文献资源,蕴含着丰富的理论价值。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理论研究,创新形式做好理论成果的转化应用是一项重大时代课题。要强化研究规划,统筹研究力量,把红色资源创新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理论成果资政育人功能和价值,运用新媒体传播、影视作品推广、理论读物出版等多种形式,不断创新推动理论成果转化应用。

坚持红色资源科技赋能,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提质增效。通过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红色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能够跨时空地走近更多人的身边,让更多人得到启迪,受到教育。要强化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在红色资源保护与传承中的运用,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数字资源,构建形成红色资源数据库,打造“云端”红色资源库,实现红色资源共享。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中引入虚拟现实、3D影像、增强现实等技术,使受众能够“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历史瞬间,让红色资源真正“活起来”。

红色资源是不可复制、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精神富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红色资源科学保护与传承,让红色资源穿越时空与人们沟通心灵,绵绵不绝诉说党的动人故事。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